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戴上眼镜 体验“醉”感觉

2011年05月19日 04:27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唐燕

日前,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与广州市精神文明办、广州市交警支队合作举办了公益性汽车安全普及活动——“体验于行,安全于心”广州市文明交通安全体验活动,希望借此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活动现场,市民戴上醉酒模拟镜体验酒后感觉,并纷纷表示酒后驾驶危害大,切勿酒驾和醉驾。

设置6个安全模拟体验区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国内的交通安全面临着严峻考验。据2009年《道路交通安全全球现状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127万人死于交通事故。

在此次交通安全体验活动中,广汽丰田别具匠心的设置了6个安全模拟体验区,为广大社会公众呈现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安全教育盛宴。安全模拟体验主要包括醉酒模拟体验、驾驶盲区体验、老年人行动体验、儿童视野体验、事故逃生体验以及安全驾乘体验6大项目。对此,广汽丰田副总经理王宣礼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的交通安全体验活动,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醉酒模拟体验区最吸引人

在醉酒模拟体验区,体验者在清醒的状态下佩戴醉酒模拟镜,无需饮酒既可产生“醉”的感觉,会出现“视野变形”、“重影”、“距离错觉”等酒后感觉。现场体验时,参与人员均出现了方向偏离和判断失误等情况。体验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酒后驾驶确实危害很大,饮酒量少或者未醉也不能盲目驾驶,并表示会劝导身边的人不要酒后驾驶。

驾驶盲区体验也同样令人感觉身临其境。在停车场、胡同以及倒车时很容易发生事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驾驶盲区认识不足。广汽丰田希望借此告诫驾驶者在上车之前,要观察车辆四周的环境,减少事故的发生。同时,广汽丰田还专门设立了老年人行动和儿童视野体验区,希望驾驶者在交通道路中也能给老年人和儿童更多的关怀。此外,紧急逃生体验和安全驾乘体验同样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参与。在驾驶中遇到车体倾斜事故时,平时很容易打开的车门会因为重力的关系变得很难打开。紧急逃生体验可以让大家体验事故中车门的重量,学习最佳的逃生途径。

现场互动市民认知有转变

从现场互动和活动调查问卷中,可以看出市民认知方面的转变。

一方面,真实体验让市民更加重视并改正不良驾驶陋习。接受体验后,他们发现不系安全带,以10km/h的速度行驶急刹车很容易撞上前座,醉驾后人的视线完全变形,正确驾驶不仅仅是交通安全问题,而是关乎每个人生命的大事情。

另一方面,现场演示让市民增长交通安全知识。本次活动也设置了多项内容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如驾驶席上有许多看不见的驾驶盲区,需要驾驶者启动时首先观察车辆周边情况,以确保安全等。

从活动的效果来看,不仅表现出参与者对活动的认同,同时也体现出交通安全知识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体验 交通安全 驾驶 丰田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