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赚钱新途径 驾校为揽生意代办临时居住证

2011年05月19日 12:0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张工本费25元的临时居住证,到了驾校手里,却变成50元至150元一张。为了招揽生意,一些驾校明知代办临时居住证不妥,却仍然暗地里为准备学车的外地学员代办。并且,驾校在代办临时居住证时收取的代办费用不退还,成了又一种赚钱途径。

驾校地址办临时居住证

昨天,记者以学车者身份咨询了多家驾校,提出要学车并要求驾校代办临时居住证。一家驾校的工作人员显得驾轻就熟:"这个很简单,交50元工本费就可以。你先交一张本人的身份证给我们,证先办出来再体检,体检合格后付学费。""我听说办临时居住证要有居住地的房产证或租赁合同,这个怎么办?"记者进一步追问。这显然难不倒对方:"我们用驾校的地址就能办出来,你不用担心。"

另一家代办临时居住证开价150元的驾校工作人员称,驾校为了代办临时居住证,需要打通一些关系,因此代办费用要高一些,但是居住证隔天就能办出来,学员不用奔波。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驾校都愿意帮学员代办临时居住证。浦东一家驾校负责人坦言,办理临时居住证很简单,一般驾校都会要求学员自己去办。学员在提供相应的材料后,当场就能拿到证件,并且只要付25元的工本费就行。"除非是学员租住房屋的房东想偷税漏税,不愿意出示房产证或租赁合同,这样的话我们才会考虑为学员代办,并收一点代办费。"

办理很简单,当场可取

办理临时居住证究竟有多简单?记者昨天从金杨新村街道拿到一张通知单,通知单上明确申请临时居住证除了携带申领者本人的身份证外,再提供自购房产权证、房屋租赁合同、单位出具的宿舍证明或居(村)委提供的寄宿证明中的任何一样即可。对于一般申请者来说,只要房东出具房产证,大约10分钟左右就能从相应的居(村)委获得一张证明。凭借这份证明和身份证,就能到对口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或派出所申领临时居住证,当场就能拿到。一旦申领者长期离沪,符合条件者交纳的25元工本费还能退还。

由于目前临时居住证主要是学驾驶、出国和小孩上学时用到,的确有一些人不急着办,等到学车报名需要时又不知道该到哪里办,索性让驾校代办。不过,金杨街道有关人士表示,驾校代办临时居住证并不合规定,应该是申请者本人前往办理。同时,同一个住所地址上可办理的临时居住证有数量上的限制,一旦驾校代办的居住证在这个环节出问题,学员可能面临被取消驾驶考试资格的风险。(责任编辑:曹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居住证 代办 学员 工本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