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面对车市“负增长”要多一些平常心

2011年05月19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车展之后,业界最大的新闻莫过于“4月销售同比负增长”。尽管下滑幅度只有0.25%,但标志性意义重大。

对于已经连续27个月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而言,向市场发起新一轮冲锋已经成为惯性思维。从2010年汽车销售增长35%迅速滑落成负增长,这就好比高速行驶的车辆,路口忽然竖起一面“紧急弯道刹车缓行”的警示牌,多少会令驾驶员手忙脚乱。

嗅觉敏感的业界精英在更早时候已在预言负增长,大家半信半疑,多数仍心存侥幸,没有想到答案揭晓的速度如此之快。

汽车市场的快速降温与消费环境的迅速恶化关联密切。在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退市后,限制汽车消费的利空消息接踵而至:从北京控制牌照发放到5次银行准备金上调,从油价上涨到停车费高企,从通胀率居高不下到房市、股市整体不振,从日本地震到北非乱局,直接的、间接的影响,有形和无形的压力都让汽车消费减速。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说,预计5月份乘用车批发和零售的增长率还要降低,不排除全年会负增长。不少车企老总亦有相似的判断,甚至更悲观。专家们的预测只能参考,老总的悲观目的是把预期放低,好在年底有“高于预期”的业绩展示。

对于汽车市场而言,在告别“井喷式”增长后,如何避免大起大落,实现平稳销售成为行业是否健康的关键,而要达成这一目的,所有从业人员,包括媒体和消费者都要多一些平常心。

在4月份同比负增长的销量中,拖后腿的是微车和商用车,微车销量同比下滑10.45%,商用车同比下滑7.85%。这两类车型多数是用作生产工具,是受累于经济大环境的不济。从购车方式分析,此类车型多需金融支持,而不断紧缩的货币政策向此类消费关上了大门。

事实上,不单单是微车和商用车,还包括一直扮演乘用车市场风向标的中高级轿车,也就是业界所说B级车市场。B级车今年的新车型众多,竞争异常激烈,厂商的期望值都很高,但今年来份额不断收缩。在笔者看来,除了来自豪华品牌小型化的正面压力之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受累于金融政策。

不差钱的消费者分为两个群体,一部分可以选择更好的产品,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原来B级车的客源;一部分尽管钟情于B级车,但受货币紧缩政策影响,把现金投向回报率更高的地下钱庄等其他领域,而自己选择贷款消费。浙江市场是豪华车的天堂,内蒙古作为标准的三线市场贷款购车比例超高,这都是典型的案例。

分析4月销售数据,乘用车销售1142320辆,依然在高位运行,说明刚性需求强烈,尽管同比增加只有2.79%,但市场平稳的大势不容置疑。但是,需要引起决策者注意的是,各个细分市场的发展不一与和谐社会的目标距离甚远。

除了B级车市场萎缩之外,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的全面退潮是政策调整的副产品。此外,豪华车市场尤其是进口车的暴涨极不正常。最近,宾利在北京举行全球经销商会议,保时捷也高调庆祝进入中国市场十周年。从环保目标的达成,从支持本土汽车业发展,从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考量,这都是对4月销量同比负增长的反讽。

4月销量负增长是汽车市场开启平稳运行的帷幕。如何避免大起大落,如何强化金融支持等衍生业务,如何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这是汽车人在平常心之外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增长 汽车 用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