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整体汽车销量下降 专家:零配件行业恐难独善其身

2011年05月19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的分析师范立强19日13点做客节目,分析汽车零配件行业投资机会。范立强认为在整体汽车销量下降的背景下,汽车零配件行业恐难独善其身。

主持人:微博上一位叫“午马66”的朋友说,说我觉得汽车零配件很难独善其身啊,包括另外一位署名“小伞”的朋友说,说现在汽车销量肯定要制约零配件行业的一个成长性,说估值包括未来的成长区间不可能很高,撑死了有一定的安全性,有一定的防守的空间。我们来看一下数据,今年一季度我们目前拿到的数据是,我国汽车销量是498万辆,听起来这数不少,但是同比增长刚刚过8%,所以这个景气度回落基本上是已经确认了,那么刚才我们两位网友的观点说很难独善其身,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您觉得是不是有点过于悲观了呢?还是说就是这么回事?

范立强:我比较赞成两位网友的观点,因为周期类的板块,实际上它只有一定的成长性,就是长期来说,但是它短期因素周期性的因素更大一些,所以说它具有一种同涨同跌的性质,所以说在今年的实际下滑的情况下,汽车零配件行业要想真正走出一个独立行情还是比较困难的。

主持人:但是也有这样一种观点,说当汽车市场景气上行的时候,整车行业的走势会强于零配件,那么在整体的汽车市场景气回落的时候,零配件板块的相对的走势应该是强于整车的,应该说零配件的企业在景气下行的期间还有一块就是售后配件市场,提供去提供一个需求的支撑。我们应该怎么理解这种需求?

范立强:对这种需求理解逻辑上是这样可以讲的通的,但是在现实的情况上来说,有小小的偏差,所以主要是首先我们国家的汽车零配件售后市场这一块量很大,但是速度相对来说不大,就是说我们新车比较多,这一块没有真正竞争,第二点来说售后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低端化比较多,很多产业竞争比较混乱,有很多假冒的零配件企业在做,而我们上市公司的零配件企业,大部分还是做的是配套,不太做售后市场。

主持人:另外一方面我们有听众想请教您能不能给我们梳理一下,汽车零配件行业大概分为几个子门类?包括比较典型的上市公司又有哪几家呢?

范立强:其实对于汽车来说我们更多的不但零配件是依附于整车行业来分类的,我们分为了乘用车、商用车,像商用车又分为重卡、皮卡、轻卡等等一系列的东西,比较大的类别就是两类,一类就是乘用车和商用车,乘用车更多的是一种消费品,它主要是供人消费使用的,另一类卡车是生产运用车,它和整个国家社会的生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大量的货物运输是密切相关的,主要两块。同时因为配套零配件企业是相对整车进行配套的,所以说它也基本分为两大类。

主持人:除了整车企业为整车企业做配套之外,应该说像汽车的维修、修理和保养,像汽车修理商和保养商提供产品,也是他们的一个业务的领域和范围,是吗?

范立强:对,是他们的领域和范围,再来说在他们业务收入当中的比重特别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配件 汽车 整车 行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