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卡车企业紧盯印度市场 进入难度加大

2011年05月20日 11:26
来源:中国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印度孟买举行投资意向书签约仪式,此举意味着福田成为我国首家到印度投资建厂的商用车企业。据了解,福田重、中、轻卡及其他商用车未来将实现在印度本土生产。在印度建立的工厂,将成为福田汽车出口海外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

据印度媒体最近报道,印度卡车市场近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0年,印度重卡销量达26.2万辆,同比增长65%。分析者预计,2013年、2014年印度重型卡车销量将突破50万辆。如此高歌猛进的印度载货车市场,引起我国卡车企业高度关注。

■ 壁垒高筑 我国卡车挺进印度市场难度大

在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杨爱国的眼里,印度卡车市场是块难啃的骨头。他感慨地告诉记者:“我国商用车要在印度市场扎根特别不容易。首先,印度汽车工业相对而言有一定竞争力,国内企业想分市场一块蛋糕不容易。其次,印度政府通过设置贸易壁垒来保护本土企业。从竞争角度说,印度卡车与中国同类产品是竞争关系。无论是印度政府还是印度企业,都不想让中国企业来分一杯羹。所以,中国卡车向印度出口的比较少。我认为,企业想要开拓印度市场,必须花时间下功夫。”

记者对国内一些出口业务做得不错的企业调查采访时发现,整车产品进入印度市场的很少。时风汽车集团是较早将产品出口到印度的企业,据该企业出口部印度市场负责人田士志介绍,早在4年前,时风就已向印度出口卡车散件,但时风在印度的发展并不顺利。由于发动机技术达不到印度法规要求,时风未能实现整车出口的目标。

中国重汽南亚及美洲部总代表王瑛波告诉记者:“印度有很多贸易保护政策,中国企业进军印度市场有很大难度,去年中国重汽在印度市场的出口量为零。”

华菱重卡

据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方瑞介绍,目前华菱还处于对印度市场调研的阶段,尚未接获出口印度的订单。

■ 迎难而上 一般贸易与当地建厂双管齐下

“印度对进口轻卡发动机的技术要求和排放标准都比较高。在一线城市,印度政府要求发动机必须达到欧Ⅲ排放标准,二三线城市要达到欧Ⅱ标准。国内达到欧Ⅲ标准的发动机价格偏高,如果选用欧Ⅲ标准的发动机,出口成本过高。这就限制了轻卡的整车出口。”田士志说。

王瑛波认为,印度市场关税过高、本土汽车工业也不弱,这也是中国卡车出口印度面临的两大拦路虎。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方瑞认为,印度政府关于卡车进口的法规存在不确定性,这会给中国卡车企业开拓印度市场带来一定风险。

尽管中国卡车进入印度市场的道路充满荆棘,但是中国卡车企业仍然迎难而上。福田已将在印度建厂纳入“2020战略”。据有关消息称,北汽集团希望从今年开始在印度的工厂实现生产,在印度建立的工厂将能生产重、中、轻型卡车以及运动型多用途车。华菱、中国重汽等卡车企业,也在想方设法推进在印度建厂和整车出口的步伐。(责任编辑:刘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印度 卡车 中国 市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