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停车费上涨之后 北京商圈嬗变端倪

2011年05月21日 10:5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文雅 实习记者 黄涵哲 “拥有500个停车位的超大停车场免费停车”,这是北京百胜购物中心太阳宫店在最新一期广告海报上打出的宣传语,这句宣传语在海报左下角以粗大字体标出,“免费”二字更是浓墨重彩。

不仅仅是百胜太阳宫店,如今北京能够提供免费停车位的商场都顿时感到腰杆直了起来。4月北京停车费上涨以来,“免费停车”成为商业地产项目经营的一大卖点。城区以外的Shopping Mall及郊区的奥特莱斯类商场成了消费者眼里的新宠。

位于北京北五环来广营西桥附近的欧尚、百安居商圈的地面和地下停车场均标着显著的“免费”字样。负责指挥地面停车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自从4月北京城区停车费开始上调以后,来这里购物的客流就增加了,依据就是工作日晚上和周末停车场的闲置车位以前在1/3左右,现在高峰期基本全满了。

这一个微妙的趋势,尽管只是刚刚开始。

今年初刚开始试营业的北京斯普瑞斯奥莱尚处于培育期,在最初的几个月生意门可罗雀,自从停车费上调以来,客流逐渐增多。金源燕莎、燕莎奥特莱斯、赛特奥莱等大型购物中心的人流也在4月份后普遍有所增长。

对城区的商场而言,如何保住原有的客流是当务之急。市内的一些拥有地下停车场的大型购物中心不失时机地推出了满额消费免费停车的活动,一些原来有停车优惠的商场有的适时开辟了新的免费停车位争相力保客流。

位于翠微商圈的翠微大厦,宣布整体租赁商圈内位于道路两侧的停车位,实现停车位统一管理,同时还把员工停车集体“安置”到五棵松区域,让员工步行一公里左右来上班,以此腾出的200个地下停车位专供顾客使用。

不过,停车费上涨仍影响到了那些没有明确购物计划的逛街一族的人流在城区内商圈的消费。在北京金融街区域上班的白领刘丽娜说:“本来我上班的时候车子都停在楼下马路边,现在停地面一天上班下来要百来块钱。下班后本来习惯于去商场、超市、小服装店随便逛逛,或者只是上超市花十块二十块买点零食日用品,都直接停地面马路边,现在涨了两倍,不划算。”她说,今后自己的逛街爱好要有所调整,集中在某些商场折扣力度高的时候一次性购买多件自己需要的商品,其余时候的消费就以单位或小区附近步行距离内的商店里解决。

停车费政策影响最大的当属城区内无专属停车位的中小餐馆和小店面。刘小姐也表示,以前自己特别喜欢逛小店,朋友聚会也喜欢找犄角旮旯里的私家菜馆吃饭,因为觉得环境氛围比较好,有特色。可现在每次自己组织聚餐之前,就要先给餐馆打电话问问他们有没有免费停车位,如果没有的话基本上忍痛割爱了。

“今后社区型购物中心及郊区的大型购物中心将会迎来更好的机会,社区型购物中心周边有密集的居民区,消费者步行即可前往;而郊区的购物中心不受停车费政策限制。”戴德梁行华北区商业部(商铺)主管及董事聂绮冰说。

聂绮冰说,北京人似乎习惯于地面停车而不是将车停入地库,因此政策对这部分人的消费习惯影响较大。她还表示,今后商业地产项目在做规划的时候,会更加重视开发停车方面的设施,以增加对顾客的吸引力。

还有3年才开业的英特宜家购物中心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丁晖认为,便利的停车环境将是商场揽客、缩短培育期的重要手段,因此商场在设计之初,就已确定设置数千个免费停车位。

根据北京商务委统计,停车费上涨以后,北京三环以内的中档商场车位空置率约25%,目前北京社区商业消费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半,下一步要达到60%左右,争取让市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在周边15分钟服务圈内就得到解决。

而戴德梁行商业部的写字楼代理董事吴佩玲则表示:“写字楼以及它的租赁客户中最受这一政策影响的是城区内热门商圈以外的和租赁情况一般的写字楼,以及那些承租面积不大、谈判能力不强的中小客户。”

吴还称,停车费不会一直疯涨下去,最终会平衡下来。在金融街、CBD、中关村三大商圈,写字楼总体仍处于供不应求局面,且租金一直在上涨。写字楼针对一些大企业和优质客户,都会提供一定的免费停车位及包租停车位等优惠。虽然一些大企业本身办公选址受区域、地理、交通等条件影响不大,并不一定在城区核心商圈内办公,而且其在别的国家或地区的办公地点很可能位于郊区卫星城,但由于历史原因已经在北京城区内办公多年,如果现在要改变选址就要考虑到人才流失问题。

了解更多北京行情关注北京车市微博相关新闻高昂停车费应当收得清楚用得明白巨额停车费若不透明即不规范京交通委首回应停车费去向 用于交通设施建设京停车费估算达百亿 多数流向停车场产权方北京交通委称上调停车费后道路拥堵情况下降巨额停车费 能否专款专用?北京涨停车费后生怪象 价格杠杆治堵知易行难北京巨额停车费调查:层层转包去向成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车费 北京 停车位 购物中心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