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PSA国产车清晰 神龙借合资自主战略上位

2011年05月22日 11: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伴随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奠基,标致雪铁龙在中国两家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和长安标致雪铁龙之间的车型分工基本明晰。未来,长安标致雪铁龙将生产DS系列和商用车车型,而神龙汽车将生产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除了DS系列和商用车以外的其他车型。

5月18日,神龙汽车第三工厂举行奠基仪式。这一新工厂被视为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与长安集团开展合资项目后,为得到东风集团认可提出的交换条件。神龙借此新工厂,不仅缓解了产能不足的难题,也将在此投产包含新能源车型、神龙合资自主品牌等车型,为回归主流车企奠定基础。

神龙主推小型车

尽管神龙汽车高层一直回避"交换条件"说法,但事实上,在标致雪铁龙与长安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之后,东风汽车和长安集团对标致雪铁龙产品争夺的传闻不绝于耳。

与其他跨国公司一手托两家的做法相同,标致雪铁龙该如何协调神龙汽车与长安标致雪铁龙的关系,成为关注的焦点。

一位神龙汽车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在建立第三工厂方案确定前,东风汽车和标致雪铁龙双方商讨,一致认为成熟汽车市场主流车型是小型车,中国汽车也不会例外,因此神龙汽车未来注重推小型车战略。因此,神龙未来将引入的是标致雪铁龙除了DS系列、商用车系列之外的其他车型。

神龙第三工厂建设投资20亿元人民币,将导入标致雪铁龙集团新1号平台的产品,2013年9月一期15万辆工程建成投产,2015年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1号平台是标致雪铁龙在原1号平台上打造,主要生产小型车,目前诞生的车型有雪铁龙C3。

第三工厂将采用模块化设计,产品线可能从轿车拓展到SUV,涵盖高中低等主要细分市场,并将与欧洲同步投放PSA最新开发的车型。

神龙汽车总经理毕高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神龙汽车第三工厂是出于发展需要,去年神龙汽车销量达到37万辆,今年销售目标是是42万辆,这距离神龙汽车45万辆的总产能已经不远了。"

毕高诚解释说,去年神龙汽车发布5A计划的时候就提出2015年销售75万辆的计划,第三工厂产能规划为30万辆,加上现在产能,总产能也将达到75万辆,这为未来五年发展奠定产能基础。

"新1号平台是为了满足欧洲对新车型的需求,车型可由基本型拓展到SUV及其它类别,产品型谱更宽;在立足经济型、中级车市场的同时,可延伸到中高级车细分市场,未来第三工厂将投资44亿打造三款新车,"邱现东对记者说。

在神龙汽车三个工厂也实现车型分工,一厂和三厂主要生产中低端产品,二厂主要生产高端产品。

启动自主品牌

"4月份,神龙汽车在第26次董事会上同意成立自主品牌团队;5月,神龙汽车创立研发和管理团队,有神龙汽车内部员工组建,包含中方双方人员。预计2014年或2015年首款产品将投入市场,"邱现东说。

此前,在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曾经评价,东风鼓励合资公司发展战略性的自主品牌,而不支持战术性的行为。对此,邱现东也引用这一说法称,"神龙汽车创建自主品牌是战略性的"。

启动这一战略后,神龙自主品牌将诞生于哪个技术平台?邱现东表示,"神龙汽车创立自主品牌将合理使用现有资源,平台的合作和借用都是符合国际潮流。自主品牌车型也有可能会在三工厂之间协调生产。"

在神龙汽车高层看来,成立19年的神龙汽车现在刚进入良性发展的新阶段。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推出12款全新产品、6款全新发动机,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整车批量出口国际市场,创立并推出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

邱现东介绍道,"12款车型中,目标是是标致和雪铁龙保证一款全新车型,到2015年神龙公司现有产品的动力总成将全面升级换代。

"目前神龙公司襄阳工厂全面开工,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代表国际最新科技发展趋势的EC\EB\EP三大系列六款全新发动机三年内将先后投产。"邱现东说。去年神龙汽车宣布"5A"中期事业规划,其中的核心内容为2015年实现年产销75万辆以上,市场占有率达到5%。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神龙 雪铁龙 标致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