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欧美发力 韩系崛起 中高级车市重新洗牌

2011年05月23日 07:5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份,中国车市出现了27个月来的首次负增长,中高级车也未能幸免,尤其是日系品牌降幅显著。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中,多款重量级中高级车以前所未有的高密度集中上市,让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

尤其是到4月,这种竞争带来的市场份额变化已明确体现在了销量排名中,传统日系三强独占半壁江山的格局不复存在,欧美发力、韩系崛起,中高级车市面临一场混战。

地震影响显现 日系车销量整体下滑

日系中高级车以其舒适至上的造车理念,在该细分市场长期处于绝对优势,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更是连续数月销量稳居前三。而到了4月份,日系中高级车受日本地震影响,零部件供应不足,出现了同比下降28.4%和环比下降36.7%的局面。其中,传统三强的销量均跌破万辆,尤其是雅阁较之3月销量减少了5700余辆。

记者对西安多家日系品牌4S店进行了走访,发现其销售的中高级车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货源紧张与优惠缩水,提车周期也明显加长。如此一来,一部分本打算购买日系车的消费者,就可能因为优惠的取消或者是急于提车的原因而转向其他品牌。此消彼长之下,日系车的一部分市场份额就因产能压力而让了出来,给其他车系[综述 图片]提供了蚕食的机会。

虽然日系各品牌纷纷宣布了产能恢复计划,不过据业内专家预测,日系车零部件的供应不足应该还会持续几个月,因而其传统市场将遭到竞争对手的进一步分食。

当然,除了地震影响,日系车长期来鲜有新品或大改款,而其他车系新品不断,这也一定程度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

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夺冠 欧美车系发力

4月份销量数据的一大亮点就是新君越以11447辆的成绩,代表美系车第一次拿到中高级车销量冠军。加上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的6120辆,别克品牌在该级别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4.6%。这除了归功于上海通用强大的营销能力外,动力系统的改进也让“双君组合”加分不少。今年年初,别克品牌2.4L车型全面换装2.4L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优化了动力性和油耗表现。同样换“芯”上市的新款蒙迪欧致胜,连续2个月销量稳定在6000辆以上,确立了自己在中高级市场的一席之地。

大众品牌中高级车在4月份的总销量达到2.5万多辆,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两周即卖出3650辆,随着其产能逐步提高,这款被众多业内人士看好的车型潜力巨大、剑指冠军。一直不温不火的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也稳步提高,达到7516辆。而法系中高级车雪铁龙C5[综述 图片 论坛]一枝独秀,保持了月销3000辆的成绩,以个性化价值在该市场站稳了脚跟。

欧美中高级车的这种增长,除了客观上受益于日系车的整体下滑,最根本的因素是有赖自我的不断更新升级,以价值竞争力换来了销量的提升。

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显黑马本色 带动韩系增幅

在中高级车整体销量下滑的情况下,韩系车的巨幅增长格外醒目。在4月份,韩系中高级车销量达到12596辆,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136%和59%。第八代索纳塔以6002辆的成绩领跑韩系,虽有厂家铺货的因素,然而该车以动感时尚的外形内饰设计、丰富的配置与不俗的动力表现被不少业内人士称道,与K5一起,极大提升了韩系车的品牌形象,或将扭转韩系车在中高级市场的弱势局面。韩系中高级车的这种崛起对自主品牌无疑有借鉴和启发意义。自主品牌中高级车4月的销量合计9007辆,仅有奔腾B70[综述 图片 论坛]、比亚迪F6、帝豪EC8[综述 图片 论坛]、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月销上千。自主中高级车在该市场一直处于边缘地位,若想上位,一味走低价战略或是制造噱头是行不通的,而是应踏踏实实将产品的价值和品质提升起来。中高级车市的竞争,将越来越注重品质和技术,这除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实惠外,也对自主品牌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报记者 王培楠(责任编辑:韩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高级 销量 品牌 市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