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仅三天就“搞定” 庞大拿下萨博露“造车”野心

2011年05月24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16日,就在萨博华泰汽车上演“闪婚闪离”闹剧的第三天,上市仅半个月的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集团庞大汽贸迅即“出手”,与萨博闪电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值得一提的是,当初萨博与华泰的谈判尚且用了9天9夜,而这次仅仅用了三天就宣布“搞定”,庞大“造车”之野心显露无遗。业内人士分析,与萨博合作后,在销售方面庞大欲在国内复制一个“斯巴鲁”,但最终,庞大的目标是争夺汽车行业上游话语权,成为“全产业链”的汽车大鳄。

“三步走”,这次看起来更务实

与华泰签订的“高起点”协议不同,这次庞大的“婚书”看起来更务实——从《谅解备忘录》上看,双方的合作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庞大先拿出4500万欧元,购进1900辆萨博品牌汽车,然后在国内设立合资销售公司,销售萨博品牌和未来合资制造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汽车,双方各占50%的股权。第二步,庞大将联合“第三方合作伙伴”与萨博在国内合资建厂,生产萨博品牌汽车及自主品牌汽车,萨博将占有不超过50%的股权,庞大和“第三方合作伙伴”将持有50%或以上股权。第三步,庞大拟出资6500万欧元认购萨博的母公司世爵汽车约24%股份。最新消息显示,现在“三步走”中的第一步已迈出,庞大的3000万欧元已汇出,就等下一步的选车和尽职调查了。

复制一个“斯巴鲁”只是开始

4月28日才登陆A股的庞大一出手便引起轰动。庞大的底气来自于斯巴鲁中国北方八省的独家总经销,手中握着“市场定价权”。过去三年中,斯巴鲁的销售收入在庞大汽贸乘用车中所占的比例一直都约在25%,而毛利却超50%。闪电联姻萨博后,在“区域垄断”上尝到甜头的庞大不仅要在销售上复制一个“斯巴鲁模式”,而且要联合“第三方合作伙伴”(目前看北汽是最热门人选)直接挺进“造车”领域。“双方将在三个月内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在一年内实现合资建厂,两年实现国产,这是我们大概的一个时间表。”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此前接受采访时说。 (王洪全)

专家观点

贾新光:这事下一步没谱

对于庞大与萨博“闪婚”一事,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庞大这几步棋中,第一步较靠谱,即购进1900台车卖出去,这个庞大有能力。但第二步合资建厂以及第三步入股世爵就显得“不太靠谱”了。首先政府的审批关就很难通过,同时还有通用在其中“捣乱”。其次,萨博巨大的资金漏洞已经不是几千万欧元的规模,保守估计也在50亿元人民币左右。再说了,现在开发一个新的整车平台,国际上像大众等成熟的车企需上百万的销量做支撑,这一点萨博根本无法达到,只能是“不断的烧钱”,看不到尽头。

最新进展

“救命钱”到手 萨博全面复产

5月17日,也就是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的第二天,庞大的3000万欧元首批购车款立刻汇出,已经停产近一个月的萨博终于拿到了“救命钱”。紧接着,瑞典政府承诺释放萨博的厂房设备和抵押物,俄罗斯的富商声明要出手购买世爵的股票成为股东,萨博一下子有了近1亿欧元的复产资金。

庞大将开50家店 目标销售1万台

为了给即将购进的1900辆萨博汽车搭建起销售平台,有消息称,庞大将从现在开始,将用一年多的时间为萨博在国内建设50家左右的经销店,乐观的话,年目标销量在1万台以上。“鉴于萨博的品牌影响力和定位,这些新店将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庞大集团媒体发言人表示。王洪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庞大 巴鲁 世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