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醉翁之意不在酒 萨博之困境与庞大之野心

2011年05月25日 08: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短短一个月之内,世爵先后与华泰、庞大上演了闪婚、离婚、二婚的戏码,让众人看得眼花缭乱。 5月16日,在世爵与庞大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后,华泰随即于17日发布公告表示仍与世爵萨博一直保持信息沟通,似乎在透露这场庞大萨博联姻还会有变数的可能。暂不论结局如何,其中世爵代表的国外品牌表现出融资解困的企图,庞大与华泰代表的自主品牌则显露出做强的野心,这类中外企业联姻或多或少显示出当今车企的现状。笔者认为双方互利的初衷固然是好,但警惕误入"钱多人傻"的歧途。

配偶中的一方萨博是着急的,急于找个有钱的主把自己嫁了。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萨博母公司世爵运营资本出现2.55亿欧元的缺口,税前亏损也达到7940万欧元,而此前与欧洲投资银行就融资问题也未达成一致,这些导致萨博直接停产7周。在这种困境下,萨博急于融资解困。

5月3日,华泰与萨博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协议约定在今后数月后华泰将以1.2亿欧元资金入股萨博母公司荷兰世爵,持有该公司29.9%股份,并在数天后为其提供一笔3000万欧元可转换债券短期贷款。但是甜蜜的婚期并没有维持很久,在短短9天之后世爵宣布终止这份合约。

之后萨博还与国内多家车企联系,包括长城与青年。最终在16日确定与庞大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庞大支付3000万欧元购买萨博汽车,并在特定条件下在30日内再支付1500万欧元购买更多的萨博车。同时,庞大将出资6500万欧元购买荷兰世爵24%的股权,并有权提名世爵监事会和萨博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至此,这场联姻戏码告一段落,未来的变数尚不得知。

7周的停产把萨博逼到了穷途末路上。业界大多都赞同这么个说法,导致华泰与萨博联姻失败的首要原因是华泰3000万欧元的资金无法及时到位,而庞大与萨博的结合是因为庞大可以通过购买整车的方式及时将资金注入萨博。萨博如今现售的只有9-3和9-5两款车型,资金的缺乏导致无法扩大产量、营销力度、市场份额以及研发能力。这些困难的解决只有靠资金,偏偏母公司出现运营资本缺口。所以说白了,对于萨博这个没落的贵族,谁能及时给钱占了很大的因素。庞大作为中国第一的汽车经销商,相比于华泰能将资金一步到位,实在容易讨得萨博的喜欢。何况庞大前不久刚上市融资了63亿元用于新建、改建经销商网店,强大的销售网络也是萨博所希望得到的。

在庞大与萨博的谅解备忘录上还有这么一段,双方将组建一家汽车生产公司,其中萨博将持有50%股份,剩余股份由庞大与某家国内汽车生产商共同拥有,该公司将为中国市场创造一个新的汽车子品牌。可以看出庞大醉翁之意不在于卖车,而是将业务触及到整车生产上,庞大的野心昭然若揭。笔者认为这种互利互惠的契约是应该支持的,正如当年游戏经销商盛大取得《传奇》中国内地代理运营权一样,庞大在复制这条成功之路。

但是前人成功的经验后人都看得到,如何选择则更应理性。比较华泰与庞大的合约,可以明显地发觉华泰的合约优惠得多。萨博目前虽然只有两款车型,但其技术平台依旧吸引很多自主品牌的目光,这就容易产生恶性竞价。目前,发改委已经介入萨博收购案,召集其中相关企业开会交流,指出不应为了竞购而内部抬价,导致出现自身利益受损、让境外企业获益的情况。(责任编辑:杨建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世爵 华泰 庞大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