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锦湖召回仓皇收场 第一汽车市场尊严何在

2011年05月25日 08:01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没有进一步的信息披露,事关锦湖轮胎召回的事态发展可能就已到此为止。犹如存在一条预先设计好的轨道把控着新闻事件的发展走向,消费者依然满腹狐疑,而媒体们早已去忙乎别的去了……

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感慨“中国消费者太可怜”,却老是在感叹“信息总是严重不对称”。在这种严重缺乏信息透明度的背后,是消费者权益被漠视。消费者不受尊重,被他们托市起来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尊严自然也就失去了根基。

召回的初衷是那样善良。当看到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双双鞠躬,正式道歉,宣布召回所有违规产品时,善良的人们立刻善良地以为:惩罚就是纠错,问题解决了。

召回只是多争取到了一次改错的机会,其实根本就不是什么惩罚。也许这就是一些专家学者在听到锦湖轮胎宣布实施召回时错愕的原因在这个刚刚成型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上,从来没有过实施轮胎召回的先例,只有打假,“打假办”一度存在各地的政府序列中就是明显例证,而造假作假则是要受罚的。

有谁听到过“锦湖轮胎受罚”的消息吗?反正笔者从来没有听说过,不仅如此,我周围的人同样也是闻所未闻。罚不罚的我们姑且不论,还是来看看锦湖轮胎的召回。

有媒体拿出万年历掐算了一下,在锦湖轮胎的召回范围内,劣质的锦湖轮胎都是在节假日里制造出来的,比如说,2009年第5周,绝大多数国人都在欢度春节,锦湖轮胎的天津分厂却在生产劣质轮胎;锦湖轮胎召回轮胎的批次显示,2008年的第40周是国庆长假,也是锦湖生产劣质轮胎的“黄金周”;在锦湖轮胎宣布召回的7个批次轮胎中,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有四个批次的轮胎竟然是在节假日生产的。除了上述两个节假日,还有2010年端午和2011年元旦。

如此多的巧合,就像随后在舆论纷纷质疑锦湖轮胎召回量的时候,上海车展的到来立刻分散媒体注意力,减轻了锦湖轮胎的压力一样,诸多巧合只有在小说里才出现过。

可惜笔者不相信这种巧合,也不相信这是锦湖轮胎这家韩国企业公然敢为敢当。可是我们该责怪谁呢?政府监管部门吗?

按照属地职能划分,首先天津质监部门难辞其咎。可是天津质监部门敢管吗?搞垮了这家外资企业,减少了GDP和地方税收,地方政府定会让你吃不了兜着走。有地方政府兜着,哪怕是中央政府出面,谁又能保证一定管得下来?

诸侯经济现象严重,司法地方化顽疾不除,作奸犯科者无不在这种制度缺陷中狂欢。

所以,如果锦湖轮胎不下定决心自查,外界确实很难弄清,不合格轮胎能占其轮胎总产量多少比例?锦湖轮胎究竟有多少含金量?锦湖轮胎在中国建立多家工厂:南京、南京TBR、长春和天津,年产能达到2345万条,其中包括子午线轮胎1045万条,其核心竞争力究竟从何而来?

没有哪个市场天生就是有尊严的。“食品加工车间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腐烂了的猪肉,被搓上苏打粉去除酸臭味;毒死的老鼠被一同铲进香肠搅拌机;洗过手的水被配制成调料;工人们在肉上走来走去,随地吐痰,播下成亿的肺结核细菌……”这是100年前,美国作家厄普顿·辛克莱在著名的《屠场》一书中所描述的场景。据说正是因为这本书,直接促使当时的美国政府下决心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美国政府解决问题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实行“连坐制”,允许群体诉讼,只要一家企业出事,全地区都受牵连,让作假者血本无归、得不偿失。而这又不失为治理地方保护的一剂良方。

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尊严应该首先交给消费者来维护,只有法制才能让所有人长期受益,包括执政者和锦湖轮胎这样的企业也不例外。(责任编辑:李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锦湖 轮胎 天津 批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