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公务车车改方案出台 每20人配一台车

2011年05月26日 07: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彩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公众期待新车改方案能将现行公车制度的“阴影”剔除。

日前,国家有关部门从5月份开始展开新一轮公车治理专项行动,这类“机动”用车将在该行动中纳入登记自查的范畴。

此次专项行动,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下发而尚未对外公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将对违反中央或地方、部门公务用车编制规定,超额配备使用、未经审批配备使用、不在编制内配备使用的公务用车,以超编制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处理。由此,此次行动被称为“史上最严车改”的专项治理。

一般公务用车购价不超18万

按照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省部级干部公务用车的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按每20人不超过1辆配备,且只能配备排气量不超过1.8升、购价不超过18万元的车辆。

虽然相关文件尚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该文在原有公车配备标准和监管治理上做出较大调整,对于公务车编制配备有具体的规定和明确的目标,是为此次专项治理的重要依据。

《办法》明确了公务车的类别,将其分为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根据人员编制、领导职位和工作需要等因素,中央和国家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按每20人不超过1辆确定。

据悉,“20人配1车”的办法目前暂适用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对于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标准,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标准,结合工作需要和当地实际情况确定。

不过,本次下发的《办法》中并未规定部长级干部专车的编制标准。按照2004年的标准,部长级干部的专车,按1人1辆定编,副部长级干部的工作用车,按1人1辆定编。

用车标准下调

除了明确公车编制,用车标准也被下调。按照新《办法》,党政机关配备公务用车将严格执行以下标准: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其中机要通信用车配备排气量1.6升(含)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的轿车。

而按照2004年的标准,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升(含)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而部长级干部则可配备排气量3.0升(含)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可使用排气量3.0升(含)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

记者获悉,针对公车改革,本轮专项治理将由国家有关部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指标管理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不予核发公务用车指标。

根据专项工作部署,登记自查在6月份结束后,将开始一轮清理纠正阶段,随后的重点检查阶段,各级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专项检查组,对所辖地区、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检查,要求检查面不少于30%。

但也有汽车行业专家认为,管理办法“严”在文件上,真正有效果还要看执行。同时,如果不配套出台硬性的公车违规惩罚标准,让违规者有胆怯的东西,那么“开着公车逛市场”的“官爷”们,依然会继续着他们的违规行为。他们认为,公车改革能够取得实效,就必须要将那些违规使用公车的现象,全部公之于众,规定改正日期,并接受社会监督,违规不办的,将予以重罚。如此才有可能割除公车的长期弊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务用车 公车 排气量 编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