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主感叹 油费停车费过路费令有车生活窒息

2011年05月27日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回想1999年我刚开车那会儿,那时候的油价才每升2块,加一箱油不过100块出头。那时候停车基本不花钱,收费停车场只是少数写字楼和商场的专利。那时候修车也没啥4S店的概念,基本都在路边修车档搞定,虽然维修水平有点悬,但价格够实惠。而且那时候收费的高等级公路也少,出个上百公里的远门,只要不是走高速,过路费基本就是一包烟钱。所以虽然那时候我的口袋空空,但竟然可以整天开着车在路上晃,因为一个月就是烧4箱油,没心没肺的到处乱跑,一个月下来,花在车上的全部费用600块也够了。

随着时代的进步,汽车以让人骄傲的速度在华夏大地上飞速的普及,油价与国际接轨了,高等级路网规模仅次于美国了,汽车4S店多过麦当劳了。但是,我们养车成本的提升速度却已远远抛开我们的收入增长,作为当今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一名小车主,早已没有了昔日用车的轻松快乐。

同样以一个月用4箱汽油来计算,单是油费现在就需要付出1800元!停车费呢?家里的小区要收,在广州城区已经很少有低于每月400元的地方了,上班呢,说不定还得收停车费,价格比起家里只高不低。临时停车费也不能不算,现在随便一个路边停车场都得4块一小时,还上不封顶,周末逛一次商场,哪次不得花个几十元的停车费?还有可怕的过路过桥费,虽然我们每年已交过各种各样规费,但我们却依旧需要为各种不同的道路和桥梁缴纳一次性的买路钱。前几天不小心开上了著名的黄埔大桥,短短几公里的过桥费已够一个普通上班族一天的伙食开销!单把油费、停车费和过路费这几者相加,现在的车主随便一个月的用车开销就得超过3000元。10年前600元,现在3000元,而我们的实际收入10年间又增长了多少?对于一个普通车主来说,我们现在的用车负担真的太沉重了!

如果说一切提升用车成本的行为,都是为了引导车主少出门开车,多利用公交,那恭喜,通过对一些车主的采访,我们可以判定,低碳出行的倡议已经获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在大家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的同时,也别忘了我们当中有多少人是为了解决最基本的交通问题才买车的,如此高的用车成本对于这些人来说如何承受?同时奉劝那些一心想从车主身上敲骨吸髓的黑心商人,也许你已经习惯了每天被人默默“问候”的待遇,但如果你还有些良知,就请你站着把钱给赚了。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朱钦

■畅所欲言

开车成了周末娱乐

朱先生职业:媒体人

我开车多年,直到半年前,不得不对以往出门即以车代步的生活习惯作出了重大调整,那就是将汽车从日常必需品降格为娱乐工具。现在我跟我老婆每天都是搭乘公交、地铁上下班,每人一张羊城通,几个月下来,觉得即省钱又轻松!再也不用在堵塞的马路上心急火燎了,坐在公交上用手机看看微博,惬意得很!开销也是急剧下降,我们两人每个月的上下班成本不过300块,半箱油钱而已。至于车子,也就是周末出游或者长假的时候用一下,只是作为日常出行的一个补充。

其实当初作出这个选择,并不是我们的觉悟有多高,有多想跟发达国家车主接轨,实在是这油价涨的人心砰砰跳,加上堵车太厉害,出行成本太高了。现在这样子油钱省了一大半,只可惜停车、保险什么的还是省不下来,我强烈建议保险公司给我们这种周末用车的设计一款便宜些的保险服务。

只能硬着头皮开车

陈先生职业:广告公司职员

当时买房欠考虑,只求环境幽静,竟然忽略了那里坐公交车极为不便。现在没辙,每天只能是开车上下班,偏偏我的工作时间就是朝九晚五,每天都是赶着高峰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成本太高了不说,每个月的油费也差不多要花掉我1/4的收入,实在夸张。每次我同事在一旁起哄说我是开车上班的有钱人时,我真是有苦说不出啊。好在前段时间地铁新线路开通,虽然没法通到我家门口,但我差不多还是能省掉一半的开车路程,我现在每天开车到地铁站,然后坐地铁上班。就这样都感觉比以前轻松多了,只是每天要多付10块钱的地铁站停车钱,没办法呀。现在跟车有关的开销差不多要用掉我一半收入,我老婆有几次都说干脆把车卖掉算了,但卖了车我们怎么出门?况且我们也打算要孩子了,只能硬着头皮开车啊。

我想“问候”石油企业

汪先生职业:网站职员

以我目前的收入水平,车我是开得起的,但我现在放马归田,基本以公交出行,不为别的,就是不想惯坏了那几家石化企业!整天嚷嚷着跟国际接轨,欺负车主们都出不了国么?怎么我了解到的情况是,中国的油价比美国还高?再说了,国内不是还有半数原油是自己开采的么?为什么也要跟进口油定一个价?我知道很多石油出产国对本国市场都是有补贴的,我们为什么净想着赚自己人的钱?最恶心的是,还整天哭穷,弄的好像是在做慈善似的,动辄几百亿的盈利莫非是天上掉下来的?真有出息你们就把油品先弄好,别害得人家好车整天往维修厂跑,怎么就没车主告你们呢?所以我不开车了,不想惯坏了那帮垄断企业!你们爱涨就涨吧,得了便宜还卖乖,我瞧不起你们!

南方日报记者朱钦

■分析

油价、停车费、过路费……没完没了

与世界“接轨”的油价

93号汽油从每升2元涨到每升近8元,只用了10年出头的时间。而燃油价格的飞涨,只为了迎合两个字:接轨。当某些物资的价格出现不合情理的波动时,一些相关人士会跳出来,用“国情”作为解释;但哪怕只要是价格距离国际最高水平只有一步之遥,那些人又会跳出来,强调“接轨”的重要性。其实常有人在问,与国际接轨是个什么概念?为什么中东不能作为国际水平的参照,非洲不能作为国际水平的参照,而非要挑选人均收入是我们N倍的北美和西欧,这些全球最发达地区作为我们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呢?

停车也玩“心跳”

记得有一次带孩子去医院看急诊,情急之下车子停进了隔壁某写字楼地下停车场。小孩看病倒不贵,但是医院人多,到处排队,加上给孩子挂水开药,一转眼过去大半天时间,等着我的是80块的停车费,10元一小时,而且上不封顶!这几乎赶上我儿子的医疗费了。如果说这属于特殊情况,那难以避免的则是每月必须缴纳的单位以及小区停车月保费,很多黑心房产商将公摊面积上建造的停车位销售了出去,留给没车位车主的,只能是去向新的车位拥有者租用更加昂贵的车位。

高昂“买路费”得到重视

全球14万公里收费公路,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原本对中国高速公路网飞速拓展感到欢欣鼓舞的车主们忽然意识到,越来越密集的高速公路网,其实只意味着我们交“买路钱”的机会变得更多了。占全球70%收费公路的现状,其实还不能说明国内等级公路高收费的问题,记者在马来西亚时,惊讶地发现当地的高速公路,相邻的两个区间收费不过1块多钱,这点费用只够我们在已经出了名的华南快速上行驶几百米而已。央视对某些公路不合理收费现象的曝光反映出政府对此事的重视,但我们也注意到,即使已经出台了系列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的行政命令,但公路乱收费、私自延长公路收费年限的问题仍旧层出不穷。

朱钦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主 停车费 用车 油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