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现状惨淡前景不明 哈飞轿车今安在?

2011年05月31日 07:15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福蒙蒙

4月27日,哈飞汽车首款高端宽体微客“骏意(配置 图库 口碑)(配置 图库 口碑)”在哈尔滨高调下线,这是哈飞汽车进入长安集团两年来推出的首款新车。这辆车的下线,意味着哈飞和长安的“婚后生活”过得不错,并且诞生了第一个“孩子”。

关于这款车,哈飞寄予了厚望,但是最引人注意的是,为保证其品质,骏意的4大工艺都是在轿车生产线进行的。这无疑显示了哈飞打造高端微客的决心,与此同时,业内也有不少疑问的声音发出,轿车生产线用来做微客,那么轿车怎么办呢?

现状惨淡

记者在北京的一家哈飞4S店内看到无人问津的赛马[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几乎很少有人来看轿车,一个月能卖出一辆就已经非常不错了,相对来说,微车的销量很好。”这位经销商对于哈飞轿车的前景表示十分担忧。而记者在另一个4S店看到,他们已经放弃销售哈飞轿车,专做微车。

一位来自唐山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尽管现在赛马优惠幅度达到了5000元、现车充足、赠送千元装饰和1年免费保养,依然鲜有消费者问津。

记者了解到,2010年,长安与哈飞都信心满满地为哈飞设定了30万辆的销量目标。但实际上,哈飞去年的销量十分不理想,以至于双方都未公布这一数字。有消息称,哈飞的微车仅实现销售13.21万辆,轿车仅实现销售2.16万辆。

另外一组数据也让记者为哈飞轿车捏了一把冷汗。根据一家调查机构提供的产销数据库数据显示,销量占哈飞轿车98%左右的赛马2011年前四个月销量分别为89辆、71辆、100辆和300辆。

2004年9月,哈飞汽车在深圳投入20亿元,兴建了占地60.4万平方米的工厂。不料,由于投产的赛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V系销售不佳,从2007年6月15日起,投产才半年多的哈飞深圳基地就全面停产。据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雪松透露,哈飞有两个工厂,原来老的微车工厂和新的轿车工厂。老工厂是百分之九十几的利用率,新工厂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利用率。

“混线生产有两个好处,一个是降低生产线成本,平抑轿车的生产周期,二是提高微车的质量。”一位业内人士对汽车商报记者说,由于哈飞轿车的销量不佳,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骏意在轿车生产线生产其实是可以降低成本的。

轿车前景不明

“在把微车做起来以后,哈飞会作为长安集团的第二轿车品牌,重新树立哈飞的轿车品牌。”面对外界流传的哈飞要放弃轿车的传言,吴雪松是这样解释的。

值得怀疑的是,在哈飞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商用车方面将导入5个全新的平台,从低到高覆盖所有微型小型商用车的细分市场。但是在轿车方面却仅仅是对于原来的平台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哈飞领导人在媒体面前提出的众多“未来畅想”中,除了发展商用车,新能源车也被多次提及,唯独轿车的规划总是十分含糊,没有任何实际行动,只是强调“不放弃”。

一位长安内部人士透露,其实集团内部对此问题有很大的争议,一部分认为哈飞以后只造微车就可以了,将原有的轿车产品整合到长安轿车品牌下发展,另一部分却十分不赞同此观点。

“长安压根就没顾得上哈飞的轿车!摊子铺得太大,快速扩张中的长安,也许对集团是一件好事,但对旗下的边缘性子公司必定是一件坏事。”一位长期关注哈飞的媒体人士对汽车商报记者说道。在他看来,哈飞的轿车车型都面临着严重的老化问题,而长安的自主品牌现在也在发展之中,没有精力顾及哈飞严重滞后的轿车产业。

“亲生儿子和养子肯定是有区别的。”业内专家林伟和这位媒体人士有着同样的观点。他告诉汽车商报记者,哈飞轿车早已经停产,哈飞的轿车工厂已经用于生产哈飞刚刚下线的宽体微客骏意,以后应该不会生产轿车了。他认为,长安集团对于哈飞品牌的规划应该是重点发展微客出口,原因是哈飞出口做得还可以,在国外的名声比长安响。

从哈飞轿车的现状和长安集团对哈飞品牌的规划可以看出,加入长安集团之后,长安对于哈飞旗下的微车发展思路日渐明确,但对于哈飞的轿车如何发展尚未明确。而尽管长安集团和哈飞汽车一再强调不会放弃哈飞轿车,甚至声称哈飞轿车会作为长安集团轿车第二品牌进军市场,但是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哈飞轿车还处于生死的边缘。相关新闻改头换面--试驾新世代哈飞赛马(图)微车市场下滑 哈飞“婚后”行事谨慎哈飞骏意领潮下线 掀起微客“鲶鱼效应”微车一季度同比负增长 哈飞新车打错位竞争牌哈飞骏意隆重下线 树立微客新标杆六大优势领衔 哈飞骏意树立微客实用价值新标杆哈飞汽车骏意正式下线 预计5月上市哈飞骏意首秀上海车展 全新理念呵护用户效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哈飞 轿车 长安 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