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电动车产业不仅要扶植企业 也要为家庭减负

2011年05月31日 07:4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电动车一直被认为是汽车发展的最好方向,很多汽车厂家也有量产车型储备,但目前来看,电动车真正走进家庭还有很多细节问题亟须解决。

上海首批购买电动车的普通市民的用车感受,暴露了目前电动车进入家庭的诸多实际问题。一个月前,上海8名普通市民购买的电动车正式上路。其中包括了奇瑞MI、比亚迪F3DM、中科力帆众泰SUV等多款不同类别的电动车。使用1个月以来,电动车在给车主带来新鲜、节能的感受之外,也有不少的烦恼。

开中科力帆电动车的黄女士,不能使用家用电源充电,虽然有专门的工作团队把她的车开到位于嘉定的车厂里充电,但用车的不自由还是让她有后顾之忧;开奇瑞M1电动车的朱女士则认为电动车的价格太高了,M1电动车总价15万元,除了国家补贴的6万元之外,还要缴纳购置税1万多元,而同等配置的M1燃油汽车才卖3.88万元。

许多政策与鼓励电动车同样大相径庭。国家规定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今年开始按10%的税率征收,可电动车是零排放,依然按同样的标准征收。另外,目前还没有针对专门电动车的保险,电动车自燃是否可以获得赔偿等都成了消费者的疑虑。

因此,电动车面向个人的推广,不仅仅要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电池回收、售后服务、税收扶持、统一充电接口标准、保险理赔等都需要统筹考虑。地方政府不能盲目上马,出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而应该有一整套电动车推广后的系统预案,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孙金凤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车 力帆 奇瑞 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