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米其林集团与双钱集团重回谈判桌

2011年06月04日 09:42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耿慧丽

曾一度被认为分道扬镳的米其林双钱集团又重回谈判桌。

5月19日,在德国柏林的必比登挑战赛开幕式上,米其林集团总管理合伙人贺立业表示:“我们正在和上海的华谊集团、双钱集团进行初步接触,有计划今后再合作成立一个合资企业,但是这个项目目前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

之前曾表示与米其林合作“很受伤”的双钱集团,也在不久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将再度携手米其林。此次股东大会还同时通过了转让双钱集团(安徽)回力轮胎有限公司32%股权的议案。

由于米其林与双钱一直被视作轮胎行业中外合资的失败案例,因此,双方此次重新牵手颇让人意外。

2001年4月,米其林集团与上海轮胎橡胶股份公司(双钱集团前身)等股东联合组建了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有限公司。其中米其林出资1.7亿美元持合资公司70%股份,双钱股份持股28.5%。根据协议,上海轮胎橡胶股份向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商标使用权。

不过合资公司运行不畅,成立后连续几年巨额亏损。双钱股份之前的年报显示,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有限公司成立8年累计亏损达8.72亿元,2008年的亏损高达2.35亿元。

由于合资企业连年亏损且与米其林合资关系不顺,双钱股份于2009年下半年将所持有全部股份转让给米其林,使之成为全资控股股东。而米其林收购回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张在华中低端轮胎市场的业务。

同时,双钱集团继续许可米其林在轿车及轻卡轮胎业务中的独家使用权,两年届满后该许可终止,双钱集团享有“回力”商标的所有使用与转让权利。

到今年年底,目前暂由米其林管理的回力轮胎商标使用权即将到期。业界都在关注米其林下一步将如何走。

进入中国多年,米其林虽然知名度颇高,但只在高端配套市场占有较高份额,在销量最大的经济型车配套与替换胎市场则因产品价格过高而“曲高和寡”。

在必比登挑战赛期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贺立业坦承:“我们目前在中国的业绩还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即便将来新工厂满负荷运转,所带来的销售额在整个集团也只占很小的比例。这也是我们近期及今后加大中国投入、寻找新合作机会的原因。”

中国汽车行业良好的增长空间以及由此带来的轮胎行业可观的增长空间,是促使米其林与双钱再度牵手的主要原因。相关研究报告认为,“十二五”期间,轮胎行业仍有望保持20%左右的增速。

此外,随着轮胎行业成为扩张的热点,原有轮胎行业企业与新加入者纷纷上马扩产项目。为了遏制轮胎行业投资过热,提升轮胎行业技术水平,去年,工信部发布了《轮胎产业政策》,大幅提高了轮胎行业的进入门槛,同时规定,除搬迁和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含兼并重组)外,在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期(2009年~2011年)内,不再新建、扩建轮胎项目。政策门槛的提高为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的大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扩张机会。

去年11月,米其林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搬迁改造与扩产项目,该项目投资额高达100亿元人民币,是米其林之前在中国投资总额的三倍多。

米其林对于中国市场重视程度的增加不仅体现在大手笔的新投资计划上,也体现在高层管理者的选拔上。去年,贺立业将盛纳德确定为其继承人,对于这位继承人,贺立业是这样描述的:“我的继任者盛纳德先生是‘中国迷’,经常在集团内部推动在中国业务的发展。所以中国市场今后会在他的高度关注之下。”

而在商用车轮胎领域发展不错的双钱也于去年年底启动了乘用车轮胎的扩张项目。今年年初,双钱集团又在安徽启动了年产1500万条高性能半钢丝子午线轮胎的项目,该项目一期固定资产近32亿元。

针对外界对于双方之前合作不成功为何还要回头的疑问,米其林中国公关人士解释称,米其林考察后认为,双方今后的发展理念比较一致,都将乘用车领域的轮胎作为今后拓展的重点,另外经过前期的合作,互相也比较了解,因此双钱还是国内轮胎企业中比较理想的合作伙伴。“我们在沈阳的工厂扩产后主要生产米其林品牌的轮胎,拓展中低端市场我们还需要其他方式,而双钱在轿车轮胎领域没有太多经验,需要借助我们的技术与经验。不管以前合作怎样,今后双方的合作仍有很深的基础。”该人士表示。

双钱集团董事长刘训峰则解释说,10年前米其林占据70%的控股权,双钱集团话语权很弱,“回力”品牌发展较慢。现在再度牵手米其林,还是用“回力”品牌,而且这次双钱在合作中占60%股权,夺回了话语权。依然选择米其林是考虑到后者作为全球知名的轮胎制造商,其技术上的优势是双钱十分需要的,这也是对“回力”最好的品牌宣传。

不过,米其林方面表示,目前与双钱的合作尚处于商讨阶段,合资股比、品牌等问题尚未正式敲定。相关新闻转卖4条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原厂米其林轮胎携手中汽研 米其林“官方化”策略结果米其林2011道路安全活动全面启动轮胎中的法拉利--试驾米其林最新PSS轮胎另类的对比测试 米其林轮胎印象记米其林Pilot Super Sport全部轮胎规格米其林PSS为不断成长的市场而开发米其林PSS与最严格的汽车厂商携手开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米其林 双钱 轮胎 回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