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五月份车市产销双降 中汽协调低年初预测

2011年06月10日 08: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4月份车市出现27个月以来首次下滑之后,前5个月,直接反映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商用车也出现2009年7月以来首次负增长,车市继续在低迷中徘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今年车市整体增幅将低于年初预测的10%~15%这一区间。

5月车市比4月更糟糕,全部车型都出现环比回落,同比仅个别车型有小幅增长。

中汽协昨日对外发布的5月车市运行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4.89万辆和138.28万辆,与4月相比,产销分别下降12.14%和10.90%,同比分别下降4.89%和3.98%。

乘用车各类车型产销环比均为负增长,其中交叉型乘用车下滑最为明显,产销同比分别下降6.84%和7.97%,利好政策的集中退出是该细分市场出现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

这一细分车型的下滑直接拉低了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5.25万辆,环比下降9.91%,同比下降5.91%。1~5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40%,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49个百分点。

除了乘用车,商用车也从5月份起掉头向下。今年前5个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3.03万辆和188.8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7%和2.05%,为2009年7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分车型看,半挂牵引车产销下滑最为严重。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认为,今年国民经济的增速呈现调整回落趋势,受国家收缩的财政政策以及行业内油耗准入政策的实施等因素影响,商用车产销较乘用车更加低迷。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虽然车市产销整体下滑,但汽车企业明显吸取了2008年的教训,在控制库存方面效果显著。中汽协数据显示,近期行业库存下降明显,截至5月,整车企业库存为66.12万辆,比2010年年底下降14.55万辆,且呈现库存逐月下降的趋势。

“由于行业整体增速大幅回落,企业积极应对,因此,库存下降明显。”董扬坦言。

据记者了解,除了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排产计划,汽车厂商主要靠调节市场零售价来消化存量,从年初一直加价的某些热销车型,目前的市场终端售价已趋于平稳,加价现象明显变少。

从市场上看,4、5月份车市已经出现个别品牌高达上万元的促销优惠,对此,已有业内专家认为,6月份或将成为价格战集体爆发的月份,因为6月是厂商上半年冲量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已经上市的经销商集团,要考虑半年财报表现,因此6月份成了拉高销量的关键时期。

在国家紧缩银根的宏观背景下,不断加大的资金成本压力也使得整车厂以及经销商都面临更大的销售压力。但董扬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却认为,价格战不会很快出现。他认为汽车厂商目前并没有普遍的资金链压力。

不过,车市连续两个月的下滑走势,使得中汽协下调了对于今年车市的整体预期,董扬认为,今年车市或将低于年初预测的10%~15%的增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市 产销 董扬 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