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试驾新途锐混合动力版:动力强劲而且省油

2011年06月16日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试驾新途锐混合动力版:动力强劲而且省油

混合动力豪华SUV听上去似乎只是炒作的噱头,因为百万级豪车的消费者并不在乎每百公里多烧几升汽油。但如果有一款车能够提供强劲动力的同时更加省油,为什么要拒绝它呢?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版就是这种能在潜移默化中为环保做出贡献的豪华SUV。

如果不看车身上那几处不太显眼的Hybrid标识,我根本不可能将新途锐混合动力版与去年底试驾的普通版区分开来。它们的外观基本一模一样,车厢内部设计也看不出什么区别,甚至连开起来的感觉也很相似,灵敏、轻盈、体贴入微,丝毫不像个体重2.3吨的大家伙。

事实上,它们的最大不同几乎只是动力的呈现方式。新途锐混合动力版的动力系统由3.0升机械增压直喷V6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前者的最大功率从普通版的213千瓦增加到现在的245千瓦,扭矩也升至420牛·米,而夹在发动机与8速变速箱之间的后者能发出34.3千瓦和140牛·米。急加速情况下,二者会同时发力,产生高达279千瓦的最大功率和580牛·米的最大扭矩,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时速仅需6.5秒,比不少搭载V8发动机的车型更强大。

出于省油的目的,发动机一旦察觉到无需提供驱动力时便转入休眠状态,例如滑行、刹车和停车时,同时通过能量回收系统对藏在后备厢地板下的蓄电池补充电力。如果再次起步时温柔地对待油门踏板,它会像电动车一样悄无声息地缓缓前行,车速升至约20公里/小时以上,发动机将重新启动,输出足够的推进力。

实际体验证明,驾驶者能够从听觉上感受到发动机的启动和停止,但整个过程几乎没有任何震动,过渡非常平滑。有意思的是,这台发动机的工作意愿比雷克萨斯的同类产品更积极,只要油门稍踩深一些便迅速重新投入工作。即便通过仪表台上的按钮切换到EV(纯电动)模式,也会有类似表现。技术人员对此的解释是,大众不想为省油而彻底牺牲驾驶乐趣。这的确是德国人的思维方式。如果驾驶者对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有强烈的兴趣,还可以通过中央显示屏实时监控驱动模式、能量回收、电力余量等行车信息。

资料显示,新途锐混合动力版在城市路况的燃油效率较同级别车型提高了25%;在城市、高速公路和乡间的综合路况则可将平均油耗降低17%。坦白说,我没能达到8.2升/百公里的标称油耗,不过在市区堵车、高速公路飞奔和野地撒欢等一系列极其不环保的条件下跑完一整箱油,这辆车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仍未突破13升。如果没有混合动力系统的帮助,也许20升都止不住。

参数表·大众新途锐混合动力版

价格(万元) 109.34

长×宽×高(mm) 4795×1940×1709

轴距(mm) 2893

排气量(L) 3.0,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ps/rpm) 245/109/5500-6500

最大扭矩(Nm/rpm) 440/3000-5250

变速箱 8速自动

综合油耗(L/100km) 8.2(责任编辑:杜纪栋)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动力 混合 发动机 油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