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自主品牌高端化 品牌提升不可急功近利

2011年06月17日 10:4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李永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去年开始,自主汽车品牌不由自主地呈现出集体高端化的趋势,这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趋势到今年愈演愈烈。自主品牌走高端已经犹如流感一样迅速蔓延至整个汽车行业。几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在3万-5万元级别杀出血路后,在7万-10万元级别也收获颇丰。但自主品牌向高端进军的梦想绝不止步于此,在A级车领域站稳脚跟后,又开始向B级,甚至更高级别迈进。

而事实上,自主车企推出高端品牌,销售并不理想。价格越往上走,消费者对品牌的诉求越高,品牌弱势是自主品牌的一个命门。只有一汽奔腾和上汽荣威(微博),意外的杀出一条血路,在B级车市场站稳了脚跟。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展的方向到底是对还是错呢?

毋庸置疑,做高端品牌推高端车型是每个企业的梦想,中国汽车品牌当然不会例外。但问题是;我们是否已有了向上发展的条件、能力和实力,我们的基础能否达到了向上发展的要求。

其实,目前我们的自主品牌,技术制造工艺研发水平、品牌等多方面都没有达到向高端发展的能力,虽然近几年我们自主品牌汽车取得了很大发展,但自主品牌是以走低端,依靠价格取得了成功,如果没有低价格的营销不会走到今天,同时在自主品牌的全部产品中很少有全新技术的产品。这里所讲的全新技术包括车辆的发动机、底盘悬挂及车身制造工艺,等等。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自主品牌不要说进军B级,就是在A级车领域,也远没有做到极致。

任何汽车品牌的建设,都是需要长期的点滴积累,丰田汽车自1966年推出第一代花冠,直到1983年才推出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其间经历了近20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才完成了从A级车到B级车的成功跨越。与之相比,我们自主车企的走高端策略,着实有些“大跃进”的感觉。虽然21世纪的节奏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真正起步仅十几年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确实需要时间的积累,在品牌建设上绝不能急功近利。

以笔者所见,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其核心在于高品质的产品。这包括技术、研发、设计和最终的服务,需要汽车企业孜孜以求地在以围绕产品为核心的战略下持续、持久地努力。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诸多自主车企不只认识到,而且明确了这一点,并且付诸实施。但在销量和利润的双重压力之下,这种执着能否坚持?至少从目前来看,还没有一家企业做得足够好。

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展不是不可行,只是时机未到。现在盲目向高端发展就是拔苗助长。对自主品牌而言,眼下最为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把低端产品做得更好,用可靠的产品把低端市场守住,只有把低端市场牢牢地守住,才能向高端发展。只有先缩小差距、再向高端发展,才会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高端 发展 低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