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企争相扩容的隐形门槛 土地资金之争

2011年06月22日 08:1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车企争相扩容的背后,我们却不能忽略隐形门槛以及由其带来的掣肘。

土地已成为车企扩容的面临的第一道屏障。几年前,车商拿地容易,拿项目难。想要拿到品牌项目,经销商不仅腰包要鼓,还要和厂商相关高层有特别关系。而现在,两者之间的关系已形成倒挂,项目审批的多了,土地则变得异常紧张。即使拿到最好的品牌,没有地也没戏。

而拿到地的车商,付出的建店成本也较几年前高出了许多。同样地段,新店与旧店相比,地价增长的不少。有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是投建一家占地10亩的4S店,土地成本至少每年200万元,前面5年的销量要维持在每年1000辆,按照每辆车赚2000元来测算,才刚刚与租金持平,刚开始投资没有售后业务的4S店很难生存。

土地难拿,一些经销商不得已寻求合资的途径来化解难题。然而让人忧虑的是,投资双方在利益平衡上要付出比独资更多的成本,而因分歧产生内耗,导致在竞争上败下阵来,分道扬镳的已有先例。

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未来的车市发展过程中,有地的汽车经销商会更有优势。

车市扩容不应忽视的还有资金问题。近期,因银根紧缩,浙江以及广东两地大批中小企业纷纷倒闭。专家指出,资金管理,是中小企业最薄弱的环节,一旦信贷紧缩,融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同样,在地荒之外,实力较小的经销商和车企在竞争加剧以及信贷政策变化之时同样也将面对资金链的考验。

而发生在近期的轮胎危机事件,令使用相关配套品牌的某些车企在处理召回上也遭到了不少的诟病。车企造车理念、自身观念以及处理应对危机的能力,都会给经销网络带来或积极或消极的影响,反过来也会作用车企本身。经销网络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也是车企扩容的一道门槛。

此外,大举扩张也给汽车业的人才储备带来挑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我们讨论最多的是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国际化的问题,在目前中国汽车产业这么快的发展速度下,人才问题、人才战略才是目前中国汽车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过去认为研发人才才是真正的人才,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既懂技术又擅长营销的高级管理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品牌扩张的隐形门槛。本报记者 姚艳红相关新闻俄罗斯政府定新规 众车企俄罗斯再掀投资潮车企体育营销为何总爱拿冠军版“作秀”车企欲从人才流动上寻增长突破自主需求迫切 国内车企资本融资提速车企逐鹿南粤大地新能源公交市场上市车企老总薪酬王传福401.7万元居榜首“余震”渐远 日系车企加快复苏脚步自主品牌车企不要揠苗助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企 中国 土地 门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