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汽拿下荷兰座椅商 零部件业务上市提速

2011年06月25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北汽集团董事、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公司董事长郭新民证实,海纳川将购买荷兰英纳法集团100%的股份,这一交易已在本月初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待有关方面完成对海纳川的反垄断调查之后,预计7月底可实现交割。

英纳法是全球排名第二的汽车座椅生产企业,对北汽而言,这一收购具有双重意义:其旗下的零部件业务板块海纳川将正式从一家投资公司转型为实业公司,从一家中国公司转型为国际性公司;英纳法优质资产的注入,使海纳川上市具备了充分的条件。

五虎争锋 北汽完胜

英纳法之所以被出售,并非因为经营不善,相反,其盈利状况一直不错。据海纳川总经理刘毅男介绍,英纳法有4个股东,都是财务投资者,投资期限一到,它们就要退出。

老股东将英纳法拱手相让,引起了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一阵哄抢。从去年12月份开始,北汽董事会便密令海纳川接洽英纳法。而除海纳川之外,尚有来自美国、德国、西班牙和台湾地区的4家公司参与竞购,其中包括美国著名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相比之下,来自中国北京的海纳川名气最小。但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有全球最快的汽车行业增速,北汽又是中国汽车行业近年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这是海纳川的优势所在。“英纳法的股东们希望把公司卖给出价最高的人,但其经营管理层却更看重公司未来的发展前途。”刘毅男说,北汽和海纳川立即邀请英纳法高层到中国来访问,他们看过之后深信,被北汽收购不仅可以扩大英纳法在华份额,也有助于拓展亚洲市场,北汽一举成为英纳法的唯一谈判对象,奠定了胜局。

但海纳川方面没有透露这次收购的具体价格。

座椅巨头改姓“海纳川”

英纳法在全球拥有8个工厂、3个研发中心,300多项专利和160多名专业研发人员,宝马、戴姆勒、福特、通用、大众……全球数得上名字的汽车企业几乎都是它的客户。此次收购后,英纳法将成为海纳川的全资子公司,其研发、制造、采购及客户资源全部进入海纳川囊中。

海纳川是北汽的零部件业务板块,北汽对它的巨大期望,从其名称便可见一斑。“成立3年来,海纳川企业数量从12家发展到28家,销售收入从31亿元增长到90亿元,经营状况从亏损变为盈利近9亿元。”郭新民表示,一直以来,海纳川都在谋求上市,但此前海纳川是一家投资性公司,缺乏主业。收购英纳法之后,这一问题不复存在。按照双方协议,从今年1月1日起,英纳法的销售收入便悉数计入海纳川的财务报表,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可达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这次收购,将使海纳川的上市进程大大提速。”郭新民说。

英纳法易主业绩照增

郭新民坦言,自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海纳川一直在寻找国际并购的机会。“我们想找一个有研发能力、市场好、管理好、实现全球布局的并购对象,英纳法符合我们的所有条件。”郭新民说,他最担心在收购过程中,英纳法的业绩会掉下来,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今年前4个月,英纳法的销售收入增长了21.5%,利润增幅更大。跟北汽年初定下的收购价相比,现在的英纳法估值更高——这笔买卖,北汽已然赚了。

据了解,英纳法在全球的8家工厂中,有一家位于中国烟台,目前英纳法供给中国客户的产品均由该厂生产。北汽方面称,将结合北汽自身的发展情况,与英纳法方面沟通,“未来还有在中国建厂的计划”。

相关新闻

北汽再添三大生产基地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志在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的北汽,正加速实现在全国的产业布局。北汽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本周北汽有3座工厂同时动工兴建,它们分别位于河北沧州、广东增城和黑龙江鸡西,涉及零部件、整车及新能源汽车电池核心材料。

6月21日,在沧州,北汽集团汽车产业园动工。该项目是集汽车零部件生产、汽车出口、汽车销售、物流、展览、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它也是沧州黄骅经济开发区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聚集效应最强的项目。其中,先期开工建设的是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齿轮及车桥项目,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主要包括齿轮和车桥厂房、公用动力配套设施及办公生活,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形成150万套齿轮、20万套车桥和10万套变速箱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

6月22日,在增城,北汽集团30万辆整车项目动工。该项目定位为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基地和华南生产基地,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36.25亿元,建设冲压、焊接、涂装、总装车间、办公楼以及配套的动力、热力、给排水、消防、道路等公共设施,拟生产SUV、MPV等乘用车产品,技术改造完成后将达到每年10万辆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年产值180亿元,带动零部件产业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

6月23日,在鸡西,北汽集团主导的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及石墨深加工项目奠基。鸡西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而高纯石墨是新能源电池的关键材料。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是集石墨开采、选矿和改性化深加工处理为一体的石墨制品加工型新能源材料产业,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建设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及其它石墨深加工制品的新能源产业,打造新能源电池核心负极材料的规模化生产线;二期和三期将分别投资8亿元和7亿元,继续延伸石墨深加工产业链,打造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及国际一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年产石墨负极材料及石墨深加工制品100000吨,实现产值100亿元。

按照三个项目的建设周期,到2013年,北汽将全面进入收获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海纳 英纳法 石墨 郭新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