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汽车限购遭遇“罗生门”

2011年06月29日 12:1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限购遭遇“罗生门”

去年底在北京实行的汽车限购政策,近日再度引发业界大讨论。不过,这一次是有关取消的传闻。

上周,有媒体称,发改委等部门已将目前汽车消费市场的低迷状况上报给国务院,申请调整或取消各地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国务院对此报告的批复正在进行中。随后,发改委、中汽协等部门纷纷就取消限购一事辟谣。一时间,限购是否取消上演汽车界的“罗生门”。

■新快报记者 李村

理由:车市低迷

违背振兴规划

有关取消汽车限购的声音传出,其直接原因是目前国内车市的低迷,部分人士将之归结为限购政策的影响。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5月,汽车累计产销777.97万辆和791.62万辆,同比仅增长3.19%和4.06%。从月度情况看,今年1~3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2.4%、7.9%和11.3%;但是,在4月和5月之后,增速分别降至3.4%和2.6%,不及去年同期增速的1/10。

“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速,二季度有可能是今年车市的最低谷。”6月14日,在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市场举行的月底信息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前5个月国内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速已经明显低于当前阶段汽车市场的潜在增长水平。“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不要再出台任何不利于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徐长明强调。

而除了市场情况不容乐观外,媒体更援引中汽协相关人士的话指出:“目前各地的限购政策与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相矛盾,发改委等部门希望向国务院申请取消这些影响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也透露:“一些部门的建议确实引起了国务院的重视。”

《规划》全文于2009年3月20日正式对社会公布,重点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清理取消现行限制汽车购置的不合理规定,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影响汽车购置的措施,并于2009年3月底前将清理情况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这份《规划》的执行时间是从2009年到2011年,因此被业界称为“3年振兴规划”。而目前,3年的时间没有到期,国内各大城市如深圳、广州等地也相继作出效仿北京汽车限购政策的情况。

发改委称未要求取消限购

针对有关媒体报道的“北京汽车限购政策发改委已上报并申请取消的说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有关媒体的报道完全不属实,中汽协从上到下任何人从来没有说过类似的话。中汽协曾在一份声明中提到,今年1-5月汽车产销增速大幅下降,4、5月份出现负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协会并不认为北京市相关政策是最主要的原因。

相比去年车市的火爆,今年车市遭遇大幅下滑,虽然对交通、社会问题有所缓解,但对整个行业和所牵扯的其他行业的影响,也是巨大的。近日有权威人士表示,中央有关部门从来没有出台过统一就汽车行业的购政策,因此发改委也不可能就此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各地出台的限购政策都是属地管理,属于地方行为,发改委不可能就此政策上书国务院要求取消。此外,对于汽车行业的管理规定也不是由发改委一家制定,因此也谈不上发改委上书要求取消限购政策。

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近日通过微博上透露其已向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核实,发改委并未给国务院打报告要求调整或取消各地限制汽车消费政策,因此也不存在国务院批复的问题。

观点PK

正方

今年前5个月国内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速已经明显低于当前阶段汽车市场的潜在增长水平。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不要再出台任何不利于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市场举行的月底信息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汽车产销受优惠政策退出、燃油价格攀升、治堵限购实施、油耗准入施行以及日本地震等影响,造成了今年汽车产销增速大幅回落。应重视今年以来产销增速大幅回落的情况,不应再出台限购等抑制车市发展的政策,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月初呼吁。不过,在媒体报道“取消汽车限购”消息后,董扬称“有关媒体的报道完全不属实,中汽协从上到下任何人从来没有说过类似的话。”

反方

应该取消对北京等地的汽车限购政策,不应该过多地限制汽车业的发展。中国汽车保有辆虽然为7800万,但一千人中只有58人拥有汽车,这一数字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虽然北京、上海等地的堵车现象很严重,但也不能忽视中西部城市的市场潜力。

———25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李毅中在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的2011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上表示。

由于中国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加之地产汽车限购等导致的经济增速放缓,滞胀不是没有可能,如果一方面通货膨胀压下来,另一方面企业对前景的不看好,降低投资信心,失业人数的增加,财政收入减少,GDP增长下降,滞涨就来了。

———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26日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限购 汽车 政策 增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