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一直很曲折 大众被卡车制造商曼给拒了

2011年06月29日 16:48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德国卡车制造商曼董事会日前表示,由于大众汽车集团提供的收购价格过低,董事会拒绝了大众汽车集团发起的强制性收购要约。

曼董事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提供的收购价格与曼公司的价值并不相称,董事会无法向公司股东推荐大众集团此次提出的收购方案。

2011年5月31日,大众向曼公司全体第三方股东提出强制性公开要约,计划出资137.6亿欧元,以每股95欧元的价格收购曼的普通股,再以每股59.9欧元的价格收购其优先股。

大众一直很积极

今年5月9日,大众宣布,为实现双方在采购、研发和生产领域的更紧密合作,将进一步推进斯堪尼亚和曼的合并计划。为此,大众将向曼发出并购要约。大众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与曼的合并旨在促进3家公司在采购、研发和生产领域更加紧密地合作。大众公司首席财务官汉斯·迪特尔·珀奇说,合并后仅采购一项就会使成本至少降低2亿欧元(约合2.87亿美元)。

大众已将其拥有的曼公司股份由原来的29.9%提高到30.47%。根据德国法律,一旦股份超过30%,就必须对其他股份发出强制性要约。大众并购曼股份的价格预计为每支普通股95欧元,优先股60欧元。

大众一旦成功收购曼,将进一步促成其与曼、斯堪尼亚卡车业务的合并,而大众也将借此超过戴姆勒和沃尔沃,成为欧洲最大的商用车企业。

据悉,大众集团目前拥有斯堪尼亚45.66%的股份和70.94%的投票权。而曼又拥有斯堪尼亚13.35%的股份。由于大众分别拥有曼和斯堪尼亚的部分股权,使得大众认为,两者的合并是可行的,也是对三方长远发展有好处的。作为欧洲最大的轿车制造商,大众一直希望成为商用车领域的领军者。所以,大众一直很积极地推动曼与斯堪尼亚的合并。

对于大众宣布的合并计划,曼发表声明回应说:“我们认为,能够与大众公司和斯堪尼亚公司继续以往的建设性对话,并会朝此方向努力。”而斯堪尼亚公司对合并事宜反应平静,公司发言人当天仅表示:“我们早已表示过与曼的合作意愿。”

过程一直很曲折

此次曼拒绝了大众的强制性收购要约,导致大众的商用车“强企之梦”暂时搁浅了。在这之前,大众集团主席费迪南德·皮耶一直渴望促成曼和斯堪尼亚的合并,以期与世界最大的卡车制造商戴姆勒和排名第二的沃尔沃并驾齐驱,但一直受到来自反垄断法和斯堪尼亚的阻力。

斯堪尼亚CEO奥斯特林此前在接受一家德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不认可斯堪尼亚与竞争对手曼的合并,并对合并后的协同效应表示质疑。奥斯特林表示:“假如斯堪尼亚和曼合并到一起,要得到10亿欧元(约合14亿美元)甚至5亿欧元(约合7亿美元)的协同效果是不现实的。”

除此之外,还与斯堪尼亚一直所坚持的发展路径相关。斯堪尼亚在全球市场都没有采取合资合作的模式,而是采取商务合作或者独资建厂的形式,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欧洲盈利能力最好的商用车企业之一。所以,对于与曼合并,斯堪尼亚一直不太“感冒”。

与斯堪尼亚的冷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曼一直很积极把斯堪尼亚纳入囊中。早在2006年,曼曾提出对斯堪尼亚的收购报价,但由于被认为是敌意收购,自始至终遭到斯堪尼亚的反对。紧接着,斯堪尼亚向曼提出了反向收购,比曼公司收购它的价格高出18亿欧元。这场收购与反收购的“战争”,最终以曼宣布放弃而收场。

而在大众分别持有曼和斯堪尼亚的股份,并提出卡车联盟的设想后,曼显然乐见其成。曼首席财务官Frank Lutz曾表示:“鉴于曼和斯堪尼亚的产量,双方尤其可以在销售方面进行快速的合作。但是潜在的规模效应,恐将受到反垄断法的限制。”由于斯堪尼亚与曼在欧洲都是居于领先地位的商用车企业,两者合并所形成的规模效应,必然会引发垄断的担忧。

大众的算盘难打响

为了实现双方合并的目的,大众进行了多种尝试,期间也曾有多个版本的消息传出。

2010年底,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大众集团计划通过转让曼30%的股份给斯堪尼亚,以实现将其持有的斯堪尼亚股份增至75%~80%。此外,斯堪尼亚将购买剩余70%的曼股权。如果这一计划最终付诸实施,曼将成为斯堪尼亚的子公司。

无论是曼成为斯堪尼亚的子公司,还是斯堪尼亚被曼吞并,对于大众来说,无论是谁收购谁,在这两家企业坐拥足够多的控制权,均可保证它的利益。大众想打造的是一个由大众商用车部门、斯堪尼亚、曼联合起来的商用车王国,具体谁收购谁它并不是那么在乎。

而对曼发起强制性收购要约,是大众实现目标所采取的一种手段。第一步,大众公司有一个近200亿欧元的专用资金,斥资15亿欧元购买曼公司股票获取其35%~40%的投票权。第二步,在获得曼足够多的股份和投票权后,预想一个由曼公司和斯堪尼亚公司组成的卡车集团,这将为大众每年节省400万欧元。

只是这一举动也“折戟沉沙”了。其实,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曼和斯堪尼亚的合并。瑞士信贷分析员对这项交易的看法是:未来5年曼公司将接管斯堪尼亚公司失败并导致关系紧张。

德国工会IG Metall此前就表示,曼与斯堪尼亚不会很快合并,大众汽车借此实现打造欧洲卡车联盟的战略意图尚需时日。

虽然同在大众和保时捷的资本框架下,曼和斯堪尼亚却水火不相容。这不仅因为它们是竞争对手,还有历史原因。与其强硬地把两者合并,不如依靠技术纽带、资本纽带。毕竟两者之前在多个工业项目都有着合作,如果通过大众进一步加强这种合作的关系,无疑将发挥在采购、研发、生产等环节的协同效应。相关新闻曼MAN践行全价值理念 助用户实现最大价值曼TGX/TGS重卡全国巡展 可装配680马力动力中国重汽+曼 能否撼动中国商用车业竞争格局"汽车人-擎天柱"来了 曼(中国)全国巡展启动重汽合作方渐渐浮出水面 曼、沃尔沃最有可能MAN(曼)扩大中国业务 新透平工厂在常州开业曼TGX/TGS亚洲首发 打造北京车展饕餮盛宴(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斯堪尼亚 大众 欧元 大众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