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整合再加速 哈飞昌河研发“长安化”

2011年06月30日 10:1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江云花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2009年年底中国长安汽车(微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集团)正式收编昌河哈飞汽车(微博)后,业界对于后者的未来走向就寄予了很高的关注。记者近日从长安集团获悉,哈飞和昌河汽车的研发体系已全部纳入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以后哈飞的车型都由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来研发,昌河也是如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是长安集团全面整合哈飞和昌河的又一大信号,第一步长安高层换血哈飞和昌河已于去年底完成。

研发体系全面整合

重庆长安汽车的研发中心——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长安研究院)今年又扩大了规模,从之前的五国七地扩大至五国九地。记者本周一从长安研究院获悉,今年5月份哈飞和昌河的研发资源已全部归入长安研究院旗下,这意味着企业发展的核心——哈飞和昌河汽车的研发已被长安汽车全面收编。

哈飞内部人士透露,哈飞汽车的研发已全部纳入长安研究院,“我们自己已不再开发车型,另外昌河汽车也是如此”。随后记者从长安研究院获悉,该研发中心在吸收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原有设计研发资源的基础上,分别建立了长安汽车江西研究院和长安汽车哈尔滨研究院。“这两个分院完全属于我们的分支机构”,研究院的一高层表示,所有的整车设计研发都由总院来做,哈尔滨和江西分院的职能在于根据当地市场的情况做调校和改款。

长安汽车官网资料显示,长安研究院是长安汽车1995年就已成立的汽车研发中心,专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研发车型。

轿车业务难为继

研发体系已在上月被整合的昌河和哈飞,目前依然看不清未来有多少车型资源分到自己名下。目前哈飞、昌河经营状况特别是轿车业务的惨淡,更加重了他们对资源的渴求。

记者从北京车市获悉,哈飞汽车在北京的经销商频现关门现象。目前哈飞在北京剩下哈松联和冀东华明两家经销商,而哈飞官网显示,其在北京的经销商曾多达七家,现在其余五家经销商的电话都处于不接和已注销状态。原本位于回龙观欧德宝市场的哈飞经销商北京豫龙金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目前也已人去店空,有消息称哈松联主店也萌发了转投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的想法。一家哈飞经销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飞现在基本上只卖微车,“轿车赛马[综述 图片 论坛]还可以下订单,赛豹厂家已经不生产”,经销商透露,哈飞已不生产赛豹的汽油车,只有电动赛豹还在生产,但只供应海外市场。

昌河汽车的轿车也不乐观,记者了解到,目前挂昌河标的轿车只剩下爱迪尔一款车型,而且此款轿车销量很少,利亚纳[综述 图片 论坛]因市场表现不乐观目前已转至昌河铃木的渠道。昌河汽车相关负责人坦承现在昌河汽车的轿车业务形势不好,“我们压力很大”。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微博)表示,长安自主品牌轿车虽然在近些年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但资源有限,供应自己尤可,同时要顾及昌河和哈飞,存在困难。哈飞和昌河的研发体系纳入长安汽车后,“以后会不会生产轿车,昌河和哈飞自身已失去决定权”。

最快8月发布品牌规划

对于哈飞和昌河未来轿车业务的发展,是否就如业界所传闻的那样“会放弃轿车业务”,哈飞和昌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传达了不想放弃的意愿。但是长安集团人士对此问题的回答却有点闪烁其词,一直未给予正面回应。

记者获悉,长安集团已关注到哈飞和昌河目前的境遇,筹备在今年8月份或9月份召开昌河和哈飞的新品牌规划会,届时长安集团将对哈飞和昌河的品牌定位和未来产品规划都有明确的解释。昌河汽车公关部人士透露,昌河汽车也已接到集团的此项通知,他表示目前具体内容还处于保密阶段,但会涉及一些产品和行业类的信息,包括昌河铃木长安铃木是否要整合也会涉及。

长安集团、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关于接下来的重大品牌规划先后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昌河和哈飞两个汽车品牌不会遭放弃,且会迎来新的品牌标识,同样昌河和哈飞暂不放弃轿车业务。至于未来的轿车生产车型来源,昌河汽车的人回答可能会引进长安的轿车来生产,然后目前一切还没有定论。

透露昌河品牌发布会内容的消息人士透露,8月份或9月份的品牌发布会虽然保留了昌河和哈飞的轿车业务,昌河和哈飞的品牌也不会放弃,“然后五年后或十年后会怎么样,我们也不可知。”

哈飞、昌河的这个疑虑,估计当前长安集团也无法给出具体回答。“长安收编哈飞和昌河汽车后,我们为长安品牌研发的车型会划拨一部分到哈飞和昌河去生产,但会挂长安标。”长安研究院总院人说的这番话耐人寻味。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昌河 哈飞 长安 长安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