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大庆基地获批 李书福承诺品质不变

2011年07月01日 09:2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进入耿慧丽专栏主页>>

在“迎娶”沃尔沃10个月后,李书福终于等到了沃尔沃国产项目通过审批的好消息。

6月20日,环保部网站披露信息显示,沃尔沃大庆生产基地已经通过环评审批,计划2013年投入试生产。

随后,李书福在出席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时表示:为中国市场开发的产品和全球保持同一个质量标准;安全和环保是沃尔沃的DNA,不会有丝毫改变。

随着沃尔沃国产脚步的临近,李书福也在开始借各大高端论坛、国际活动为沃尔沃品牌助威打气;同时也承诺国产后的沃尔沃,技术与品质不会降低,品牌特质不会因此减弱,打消外界对于沃尔沃国产的疑虑。

在李书福的计划中,吉利集团要在3-5年后实现从“国际化战略”向“全球化战略”的转型。成功收购沃尔沃无疑是吉利全球化转型的重要标志。

能否开创沃尔沃汽车(微博)的历史新格局,将成为衡量吉利全球化转型成功与否的标尺。

东北基地“过关”

今年2月发布的沃尔沃中国战略正式确认了沃尔沃将在中国“花落三地”,在上海建运营总部与研发中心,在成都与大庆建设生产基地,分别辐射西部与东北部市场。

由于全新上马的大庆基地是沃尔沃落地中国项目中审批难度最高的,大庆基地通过审批也意味着沃尔沃落地中国的上海、成都、大庆三大基地,政府审批关的考核已基本通过。

根据相关主管部门的规定,新增整车项目必须先经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近两年,为了遏制车企盲目扩张,新上马整车项目的审批门槛大大加严。而大庆没有什么汽车配套,沃尔沃落户到当地后要“白手起家”,这些因素都增加了审批的难度。

上海基地由于不涉及整车生产,成都基地是在吉利原有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改造,只需相关主管部门报批,不像大庆基地这样需要为项目“准生证”大费周章。

而按照新增整车项目的审批流程,进入环保部环评流程之前先要通过国家发改委等主管项目立项审批部门的审批。进入环评阶段的项目也就意味着项目已经从发改委等主管部门获得了“准生证”。

环保部的信息显示,沃尔沃大庆基地项目总投资45.76亿元,位于大庆市高新区,占地84公顷,计划生产沃尔沃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中高级SUVXC60和一款MPV车型,3款车型拟于2013年投入试生产,且2015年计划产量分别为3万辆、4万辆和1万辆。

大庆基地“过关”后,沃尔沃将迎来两个生产基地同年投产。根据沃尔沃中国战略,沃尔沃成都基地将于2013年投产,规划产能10万辆。2015年两个生产基地的总产能为18万辆,与沃尔沃中国战略中规划的2015年中国销量20万辆的目标接近。

而最初被视作沃尔沃国产首选地的上海,由于人工成本高、政府审批等因素“落选”。据了解,作为弥补,沃尔沃将把年产30万台、总投资32亿元的发动机工厂放在上海。

变与不变

在全球智库峰会上做主题演讲时,李书福坦言,完成收购后,对于沃尔沃的品牌定位和如何开发中国市场,沃尔沃董事会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只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就能够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有观点主张造更大的车来满足部分中国特定消费群体的需求;还有人认为为中国开发的产品,可以适当减少在安全和环保方面的研发投入以降低成本等。

在简要介绍不同意见后,李书福强调各方最终达成一致,中国生产的沃尔沃将坚持全球统一的品质与技术标准。这不是李书福第一次做出这样的表态,近期在参加其他论坛时,李书福表达了类似的态度:国产后,沃尔沃的品质不会有任何妥协;沃尔沃安全与环保的特质不会有任何削减。

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外界最多的担忧是:打着“中国概念”拯救沃尔沃的李书福,是否会因追求销量的增长而在品质、技术上打折?成为“中国豪华汽车品牌”的沃尔沃,是否会逐渐丧失北欧汽车的严谨工艺与低调风格?

尤其在沃尔沃发布了2015年20万辆的宏伟目标后,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沃尔沃在坚持高档车定位、原有产品DNA与销量快速攀升、提升市场份额之间,将面临“两难”选择。

虽然在收购之初,李书福就明确表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并通过强调“沃尔沃要超越宝马奔驰”来表明沃尔沃坚持高档车的品牌定位,但打消外界的疑虑显然需要更多的努力与坚持。

正如李书福演讲中所讲,“变是永恒的,不变是暂时的”。

沃尔沃要东山再起,在坚持一些东西的同时,也需要做出很多的改变。比如原来沃尔沃以往主要是欧美中产阶级的私家车,公务与商务的色彩很淡。但成为中国车企的高档车品牌之后,公务与商务车市场是不能放弃的重要市场。

瞄准公务车

事实上,沃尔沃“放虎归山”的第一步,就是成功打入中国公务与商务用车市场,因此,去年年底上市的2011款沃尔沃S8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无论是2.0L的排量上,还是30多万元起的定价,都瞄准了公务车市场。

为了塑造沃尔沃公商务车形象,沃尔沃品牌最高端车型S80屡屡成为一些重要会议、高端论坛的礼宾车。继年初成为2011年两会用车后,S80后续成为4月博鳌“金砖五国峰会”、6月全球智库峰会的贵宾接待用车。

在品牌上高举高端、增加商务色彩的同时,在终端市场上,沃尔沃则采取了更为灵活的策略。虽然一直强调超越宝马、奔驰,但沃尔沃的产品终端售价则采取更为务实、亲民的策略。

“今年,是沃尔沃放虎归山的开始,也是沃尔沃新品牌的元年。沃尔沃在全球和中国已经扬帆起航。”李书福如此表示。

变化也体现在李书福身上,收购沃尔沃后,以前经常接受媒体采访的李书福开始控制在媒体前曝光的场合与次数,有选择地露脸。诸如全球智库峰会这样国际化高端论坛、活动,是李书福为沃尔沃品牌打气助威的主要方式。

不久前,李书福更新了自己的名片,将“沃尔沃汽车全球董事长”的头衔首次加在名片上,使之更符合企业全球化的进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沃尔沃 李书福 中国 大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