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相木: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标准出台

2011年07月01日 11:07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祁晓玲 文/图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张相木: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标准出台
在2011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汽车给人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其他一些负面的影响。这是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但是中国的压力更大。中国是一个持续快速发展的国家,汽车本身在中国还处于普及发展的初级阶段。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远没有饱和,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将快速增长,估计到2015年汽车保有量要翻一番。中国对燃料的需求,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过程。无论是从燃料消耗来讲,还是从总的排放来讲,中国的绝对值要翻番的增加。所以,中国面临着社会总的能源消耗是否能支撑汽车发展和我们国家关于排放在世界上的承诺能否兑现两个压力。汽车的排放在整个国家碳排放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所以,中国将把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七大领域之一。

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并重

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不能放松对传统汽车的节能改造。张相木在峰会上说:“新能源汽车,不管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还是其他新能源的汽车,要大规模产业化,还有较长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面临一个现实的问题:整个社会汽车的保有量都是以20%、30%的速度增加。所以,比较现实、有效的手段就是传统汽车必须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

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支持将加大

张相本认为,国家在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方面,从政策层面下的工夫是比较大的。首先,工信部马上要推进第三阶段燃料消耗量目标值这个国家标准。同时,在政策上,为了引导节能汽车的消费,国家也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目前达到国家节能减排享受政策的节能汽车,已经有400多个型号。他透露,工信部正在跟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将达到一定节能标准的车型的补助标准再提高10个百分点。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很多政策都在研究中,同时,国际合作在加快推进。下一步,国家可能还要建立基于汽车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财税奖惩制度,对达到或者提前达到下一阶段目标值的要给予奖励。对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达不到的汽车企业,要进行惩罚性收费。现在这件事情正在推进中。

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基本形成

张相木还透露,在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制定方面,已发布实施了40多项标准,最近亟须的15项标准也在加紧推进。这15项标准,有3项国家标准跟充电接口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标准法规体系已初步建立。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已经和国际标准接轨了,通过与ICE协调,ICE表示将在修改单中,将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考虑进去。

张相木表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发展方向,这是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方向。希望政府积极推进其发展,同时也希望汽车行业,包括国外的一些单位共同来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针对各界关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下称“规划”)何时出台,张相木说,关于《规划》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出台时间,现阶段自己不能随意发表言论,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进入到国务院审批程序,预计将在1~2个月后出台。“作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我可以告诉大家,目前的实质性工作是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制定和出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新能源 节能 标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