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机场高速降价或是危机公关手段

2011年07月04日 15:33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王石川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面对机场高速的主动降价,不能狂欢,只能静观其变,督促其迈出更大的步伐。同时,还需警惕这次降价也许只是危机公关的手段,即,暂时退让一步,而回避真正问题。

从7月1日起,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将实行新的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根据调价方案,机场高速天竺收费站出京方向收费标准由10元/标准车一次调整为5元/标准车一次,各类车通行费相应调整。其他收费站出京方向执行现行收费方式、收费标准不变。各收费站进京方向停止收费,撤销三匝收费站(6月30日《新京报》)。

北京首都机场高速调整收费标准,一时让不少网友欣喜。当然,无论是降低收费,还是撤销三匝收费站,都值得肯定。放眼现实,面对舆论的抨击,不少高速公路被曝光仍违规收费,委实傲慢,首都机场高速能够率先调整收费,也算是给他们的提醒。

但是,在肯定机场高速调整收费的同时,更应该看到,这只是开始。首先,公众期待的不只是降价,五部委要求的也不只是降价。根据五部委的通知,已还清建设贷款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要立即停止收费;收费期满的公路收费项目,要坚决撤销。

而我们看到,1993年,修建首都机场高速,总投资不过十余亿元,机场高速当初立项时是“政府收费还贷公路”,不以营利为目的。但诡异的是,在收费3年之后,相关部门把收费还贷公路转变为经营性公路。而统计显示,首都机场高速早已收够了投资,但至今仍然收费不止。有一个细节不能不提,相关部门竟然于1997年重新批准其收费30年。很显然,机场高速不能仅仅是降低收费,而应该取消收费。

其次,机场高速应该晒一晒账本。早在2008年,北大三教授就申请公开首都机场高速路收费,但未果。不把账本晒一晒,就无法取信于民。此外,机场高速早已收回成本,依然在收,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多收的钱如何处理?是退还给车主还是用作公益事业?无论如何都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面对机场高速的主动降价,不能狂欢,只能静观其变,督促其迈出更大的步伐。同时,还需警惕这次降价也许只是危机公关的手段,即,暂时退让一步,而回避真正问题。如果降低收费成了“断尾求生”之计,那么这样的降价就具有欺骗性。如是,公众和监管部门可不能被蒙蔽了。(王石川)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费 高速 首都机场 机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