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停车难,拷问城市管理

2011年07月05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本期栏主:陈慰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唉,停车难!这个“老话题”总是历久弥新,上周,其又成为本报报料热线的焦点。街坊们或无奈地诉说,或弱弱地建议,归纳成一句话,就是———“停车难”的确是堵在车主心头永远的痛!

早前,淘金地区车主“被违章”停车,遭遇十户人家难求一车位的窘境(详见5月5日a4版《广州五十万辆汽车或无立锥之地》);近日,海珠光大花园因113个车位被6位业主悄然“垄断”,终酿成一起冲突(详见6月29日A17版《大厦过百车位遭秘购涨月保》)……无位停车的尴尬与烦恼,拷问着这座城市:天地之大,哪里才是爱车的栖身地?

其实,广州是有一份停车配建指标的。

2007年《广州市停车配建指标实施检讨》里说,广州老城区新建、改建房屋,每两户至少配一个车位,新城区每户要保证一个车位,其中人口密集区(A区)配建指标为住宅0.5-0.8车位,以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计;外沿城区(B区)为0.7-1车位,也以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计算。而2011年4月29日,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会长康斯平说:“广州市停车位缺口超过50万个。”

地少车多,车位供求严重不平衡,其结果是什么?车位价格无序飙升。市民李先生说,他就亲身经历过26万元的车位一转手卖37万元的事。

车多位少,衍生出很多问题。为了停车,两旁道路一早就被划作停车场,结果,惹来不少居民的怨言:Q友“潮州的士多啤梨”再三向本报反映,海珠区沙园大街菩提路小学门口,路宽不到十米,两边用作停车场,车辆每天与上千小学生争道,令人揪心……类似报料不胜枚举。

还别说,真正智慧在民间,面对车位紧张问题,市民纷纷支招,如:中海名都王先生建议,小区南面有一片原学校规划用地,久未开工,可否暂作停车场?市民高先生建议,能否在规定的时段(如夜间、假期)多开放一些内街作为临时停车场所?关于炒车位的问题,市民李先生直言,以后拍卖车位都需要提供业主的身份证,而且规定一段时间内不可以转售给其他人,以此来遏制炒车位的行为……

说到底,市民对停车难问题只能“弱弱地建议”,相关政府部门不跟进,草民们又如之奈何?只能继续“难”下去……正如Q友“elsie”所说:“总听说车主投诉发展商,投诉物管,可停车场面积就那么多,不可能凭空变出来。我觉得,政府部门在这件事上失职了,很多可以做的,却完全没有做。例如,应该大力发展楼层停车场,提升停车费的上限;不然,就应该凭车位上牌……”

刘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位 停车场 地建 市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