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努力“走出去”

2011年07月06日 07:1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撰文/林峰

汽车出口强势反弹

今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出口出乎意料地逆势增长。

一组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7.21万辆,占当月汽车产量的5.3%,比4月增长6.79%,同比增速为53.03%,出口量超过2008年3月,创历史新高。其中,乘用车出口4.37万辆,商用车出口2.84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两类车型分别增长71.73%和31.06%。

数据还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汽车企业累计出口29.7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5.6%,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出口分别为16.7万辆和13.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62%和34.98%。

在出口排行榜上,奇瑞以5.52万辆领跑出口市场。长安江淮长城东风,分别以3.51万辆、2.81万辆、2.68万辆和2.46万辆紧随其后。

领头羊奇瑞汽车,除在俄罗斯、乌克兰等传统市场保持强劲增长外,还在巴西、智利等南美市场上取得爆发式增长。其中,巴西市场成绩尤为夺目,1-5月份累计销售达13605辆,同比大幅增长413.6%,成为奇瑞汽车今年前5个月最大的出口国。

今年以来,虽然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但国外市场却持续走好。我国汽车企业整车出口量,每月都保持30%以上的同比增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今年中国汽车出口会超过历史最好时期,而‘十二五’期间汽车出口也将有明显增长,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的时候,走向海外的时机已经到来”。

董扬表示,“据测算,去年我国汽车出口仅占总产量的3%,这还远远不够,出口占总产量的比例应该更高,‘十二五’末,这个数字要达到10%-15%才算正常”。

据了解,我国汽车产业前十年出口增长缓慢,到2008年初达到一个高峰。之后,全球经济遭遇金融危机,这两年也一直没有恢复到出口的最好水平。从目前出口形势看,今年出口或超过历史最好时期。

深耕新兴市场

犹如悍马在第一第二次中东战争中扬名全球,2004年、2005年向利比亚压出口上万台汽车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中兴汽车,在利比亚内战中一夜成名,让全球消费市场认识了中国汽车。

实际上,新兴汽车市场的一夜成名机会很少,更多需要本土汽车企业深耕细作,包括品牌宣传、网络建设和售后服务等进行全方位升级。

面对长城汽车最大出口市场,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正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长城汽车国际业务部俄罗斯负责人寇旭光对笔者介绍说,前5个月,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销售已经达到7000辆,今年可以达到2万辆。今年开始,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加强品牌宣传、扩建销售网络、升级售后服务,以提升在当地的市场份额。寇旭光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要求经销商建立单体店,因为在俄罗斯除丰田汽车和现代汽车等国际巨头之外,以前是混合汽车店出售各种车型。长城汽车要求经销商建立单体店,主要是为了提升长城汽车整体形象。

在品牌宣传上,长城汽车也强势出击。据了解,去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宣传费用达300万美元,今年宣传费用将翻一番,在平面和户外等显著位置加大宣传力度。

目前,长城汽车已在俄罗斯建立了完善的售后零部件供应体系,4个零部件中转中心已经建立,每个中心仓库有上万个汽车零部件类别。另外,每个经销商都配备大量零部件,售后维修的及时性得到保证。

作为出海较早的广汽吉奥汽车,也非常注重品牌建设和售后服务。广汽吉奥汽车出口公司总经理虞敏德对笔者说,现在海外新兴汽车对中国汽车已有一定认知度,目前企业需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以进一步开拓市场。虞敏德介绍说,广汽吉奥目前在海外市场重点建立了索赔体系,就像国内汽车售后一样,前两年处于保修期的零部件都可以免费更换。 “大力提高售后服务水准,对中国汽车‘走出去’十分有好处”,虞敏德坦言。

实际上,众多本土汽车企业把新兴汽车市场现在情况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汽车市场相比:汽车消费刚刚起步,尚未进入家庭。这个时候,早进入者和精耕细作者,未来将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提速布局海外CKD工厂

为了避免重关税和满足当地政府要求,本土汽车企业正提速布局海外市场组装线。

6月18日,吉利汽车“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小轿车在位于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州首府麦克雷市下线,标志着吉利汽车正式落户埃塞俄比亚。按计划,埃塞M IE公司与吉利集团合作的吉利汽车组装线年组装能力为800辆,并计划在今后两到三年内逐步将组装能力提高到1000辆到1500辆。

近日,奇瑞宣布和缅甸第二工业部达成意向协议,拟在缅甸投资建设年产3000台至5000台生产能力的CKD(全散件组装)工厂,以满足当地消费者不断提高的对QQ3的需求。

长城汽车2009年5月开始在保加利亚建设CKD组装厂,该厂有望在今年底实现量产,该项目规划年产能为5万台。

ZAMAZAM SPRING为力帆汽车筹备的一条散装组装线正式在伊拉克建成,使得力帆汽车在当地拥有了第一个CKD组装厂。除伊拉克外,力帆在叙利亚的CKD工厂也将于年内建成,届时力帆的海外CKD工厂将增至8个。

从本土汽车企业海外组装线布局看,主要集中在南美、东南亚、中东、非洲和东欧等汽车工业不发达地区。中国汽车进入这些市场,在带动当地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还避免了国内车企在海外市场与跨国汽车巨头的正面交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长城 出口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