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十七年变迁

2011年07月06日 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十七年变迁
第一辆美国进口车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十七年变迁
2005年之前,跨国汽车厂商想要向中国市场输入进口汽车,需要在中国找一家拥有“配额”的中国企业。1993年5月19日成立的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进汽贸”),正是这样一家依靠政策生存的企业。在当时的跨国汽车厂商眼中,这里更像是一个政府机构。

2005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平衡被打破了:配额取消、《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出台了。从这一刻起,中进汽贸也被推进“市场大潮”……

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以及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快速成长,如今,中进汽贸已经蜕变成为多品牌综合汽车贸易服务商,与国际著名的汽车厂商,如进口大众克莱斯勒、通用、福特路虎世爵等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从成立之初到2010年底,中进汽贸已累计组织进口、销售进口汽车20余万辆。

20载,中国市场汽车进口量由1990年的6.5万辆增长到2010年的81万辆,成为全球汽车市场最亮丽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

●1990-2004: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配额时代”

无论过去、现在,抑或是将来,在考量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时,有一个关键性因素是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这就是高度的政策相关性。这一特性也正是源于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出身”。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对进口汽车主要限制在与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进口贸易上,直到1990年,年进口量仅6.5万辆。随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深入,我国进口汽车市场也迎来了它的第一个发展阶段,即以平衡贸易、调控市场、平抑价格为目标的配额时代。

90年代以来,特别是在1992年国产汽车价格居高不下,各地兴起上轿车项目热,走私汽车也比较严重,国内汽车市场比较混乱的情况下,国务院有关领导适时指示必须降低轿车价格。但由于供求关系和经济规律的作用,行政的调价措施不能完全发挥作用,必须采用经济的办法来达到调控市场、平抑价格的目的。为此,国务院于1993年5月19日正式批准成立了“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并且明确“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调剂市场,抑制和稳定汽车价格,同时通过技贸结合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推进国内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

从1990年到2004年的“配额时代”,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可以概括为四个发展阶段:

1990—1993年,暴利水平下的走私和拼装猖獗阶段(高速增长阶段);

1993—1996年,严厉打击走私和拼装阶段(快速遏制阶段);

1996—2000年,严格的配额管理阶段(平稳发展阶段);

2001—2004年,加入WTO过渡期阶段(快速增长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1年到2004年,我国加入WTO的三年过渡期中,由于国家对WTO规则的有效运用,促进了跨国汽车公司将资本和新车型更多地投入合资企业中,从而也拉动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进口汽车结构也更为合理,并逐渐成为国内车型的重要补充或新投入车型的先导。

(下转20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 进口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