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量2.5L的新天籁油耗不到10L究竟有无水分

2011年07月06日 07:18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南聿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这两天,“落雪如梅”成了网络红人。她因为在19楼上发帖晒油耗,说自家的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三年跑下来,平均油耗不到10L而一下成为众矢之的,一些网友认为2.5L的中级车不可能跑出10L的油耗,一致认定她是个“托”,但她的言论却得到了新天籁车主的支持,厂家在接受都市快报《汽车新闻》版采访时称,她家的油耗一点也不夸张,凭新天籁的发动机技术还可以跑出更省的油耗(见本报昨日C09版)。

昨晚,西湖之声“汽车俱乐部”连线采访了“落雪如梅”,有网友还封了她一个天籁“绿色达人”的称号。

生活中,开新天籁的车主是否都是“绿色达人”?都市快报、西湖之声和19楼论坛在关注这一事件的同时,共同发起寻找天籁“绿色达人”活动。当天,就引来了天籁车主的报名,不少报名者力挺发帖者,称新天籁有这个油耗并不意外。

天籁车主顶帖:我的油耗9.5L

在19楼的这个争议帖中,部分网友质疑的核心是:新天籁作为一款2.5L排量的中高级轿车,在杭州目前的交通状况下百公里油耗根本不可能在10L以内。

这个帖子经本报报道后,又有很多网友上去发言。在市中心某机关单位上班的网友石先生(网名“7086来拉风”)就是其中一位。因为开的正好是同排量的同一款车,他也去顶了个帖。

他说,10L以内对于新天籁来说并不算特别,因为他开出来的综合油耗是9.5L,“无论是高速、高架、市区,还是使用空调或堵车(各种影响油耗的因素)一样不少,无论是仪表显示(的油耗)数据还是以我每次加油费用的记录(得出的油耗),都清楚地表明数据的真实性。”

大概是怕被网友指责为4S店派来的第二个“托”,他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在帖子中公布了自己的电话,表示愿意和车友们交流用车经验。

都市快报《汽车新闻》版按帖子上的电话联系了他。石先生操着浑厚的男中音说,他是看了快报的报道后上去看的帖子,见那么多人不相信发帖者的油耗,于是就把自己的经历发上去“顶”了一下。

石先生家住滨江,每天从四桥到市中心某机关单位上班,全程36公里,基本上从上四桥开始就堵”石先生的天籁2.5L领先版是2009年11月买的,现在已经开了3万多公里,帖子上附的这张显示油耗为百公里9.5L的照片是他上个月拍摄的。

他说,平时,每次加油,他都会记录,平均一个月要加3-4次油(每次加油前,油表上都显示还剩一格油)。车跑到3万公里的时候,他仔细做了次统计,发现一共加了2.02万元的93号汽油,算下来平均每公里的油费不到7毛钱,按照杭州目前93号油7.46元/升的价格,相当于平均百公里油耗不到10L。另外,从他日常记录的每次加油费用和每次加油后的行驶里程看,他的车百公里油耗基本上在9.5L左右。

石先生说,因为这个油耗他还专门去4S店打听过,得到的答复是,他的这个油耗算是比较低的。另外,他所在的单位里也有很多私家车和部分公车是天籁,“打听了下,也是我的这辆车最省油。”

为什么很多人认为2.5L排量的车跑不到10L以内的油耗?他认为,很可能和驾驶习惯有关,“新天籁用的是无级变速器,起步时是不用加油的,如果起步就一脚油门踩下去,很耗油;还有就是开车要看得远,很远的地方就要注意到红绿灯的变化,遇到红灯要提前准备,松掉油门不要再加油了,一般到红灯下也刚好自己停住了,有的人开车恰好相反,要么看得很近,要么就是无意识,明明前面的车已经在踩刹车了,他还要踩油门,结果到了红灯跟前,又一脚急刹,这种是最费油的。”

昨天,石先生已经报名参加了天籁“绿色达人”活动。他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活动学到更多节油和环保方面的诀窍,成为真正的“绿色达人”。

读者:我开新天籁的油耗8.67L

另一位读者马先生报名参加天籁“绿色达人”活动时说,他不是新天籁的车主,但开过新天籁。

马先生去年在武汉一家公司上班,曾开过老板的新天籁,那次经历给他留下的最深印象是“真省油!”

当时正值十一黄金周,老板外出旅游度假,恰好有几个客人从外地赶来,老板便委托马先生开着自己的新天籁帮忙接待。客人提出想去江西游玩,马先生驱车前往。

马先生说,这次出行高速占85%以上的路程,其次是省道(去婺源江湾、李坑)和市区道路(景德镇),去三清山还走了往返约80公里的山路。高速公路上的速度控制在110码左右,省道的速度平均为70码,山路的平均速度在50码左右,一半的路程使用了空调。

回来后他算了一下,全程跑了1395公里,加油3次(97号一次,93号两次),共120.92升,除以13.95,得到百公里油耗为8.67L。

他说,这次出行全程共有4个人,后备厢还有一些行李,考虑到这些因素再加上车还在磨合期内,这个成绩应该是很不错的。而且,为了不失去驾驶乐趣,一路上他也没有刻意采用一些谨慎的驾驶方法去省油,全凭随心所欲。

马先生说,驾车习惯其实是影响油耗的重要因素,不同的驾车习惯和路况可能使新天籁的油耗百公里在8-13L油之间浮动,这都是正常的,开空调遇到堵车时,油耗蹿到15L也不奇怪。

马先生还透露了一个诀窍:他通过观察新天籁的行车电脑发现,分别用90码、100码、110码和120码的速度定速巡航,油耗的各级差别在1%左右,此时发动机的转速也较低,在1700-2300转之间,新天籁最省油的速度是在90码-120码之间,过低和过高的速度都会造成油耗的大量增加。

新天籁的油耗究竟是多少?“绿色达人”们有哪些心得体会?请关注我们的调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油耗 天籁 达人 先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