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将肩负“弯道超车”重任

2011年07月06日 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2011年7月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1年汽车蓝皮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1)》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度关注,各种扶持培育政策频出,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行业标准、产业联盟、企业布局、技术研发等方面也都取得了明显进展,有望肩负起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历史重任。

在中央政府层面,2010年10月,国务院出台文件,将新能源汽车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中,提出要将新能源汽车行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目前各项试点工作正有序开展。在地方政府层面,广东、北京、江苏、安徽、河南等省市先后公布了相关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对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寄予厚望。此外,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还运用各种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等新能源汽车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

蓝皮书还指出,从行业内部发展来看,201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产业联盟不断涌现,并且呈现跨区域、纵向型、国际化等新特点。很多省市依托重点汽车企业积极推动区域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成立。国内主要汽车企业也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的投入力度,意图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

蓝皮书指出,尽管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在部分领域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但是未来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首先,消费市场仍有待培育。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应用于市政交通领域,进入私人消费领域的规模和数量非常有限。虽然在6个城市开展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并且提供了较高补贴,但是几款推向私人消费领域的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反应并不好。其次,技术创新能力仍需提高。相比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家,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仍显不足。相比国外大企业集团,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布局方面的投入也有较大差距。此外,要避免无序发展。各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很高,容易形成一拥而上的局面,结果欲速则不达。政府需要在标准、准入和协同等方面做更多工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蓝皮书 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