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金融公司计划告吹 或打击投资信心

2011年07月06日 08:3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连续暴涨4日,累计涨幅近70%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002594)昨晚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告同时针对近期碳酸锂价格有所提升称,“碳酸锂作为磷酸铁锂(公司主要原材料之一)的主要原料之一,占比很低,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甚微”。

但更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对股价疯涨作出解释的同时还发布了一个坏消息:其与法国设备租赁总公司(下称“CGL”)去年签署的《关于设立比亚迪汽车(微博)金融有限公司的合资合同》(下称“合资合同”)终止,原因是“CGL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风险正在增大”。

这被部分业内人士解读为,CGL“不看好的或是比亚迪”。

或打击投资者信心

比亚迪在昨晚公告中称,CGL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风险正在增大,合资双方对业务的风险判断不同,在经营策略等方面未达成一致意见,所以上述合资合同中止。

根据公告,2010年6月18日,比亚迪与CGL在深圳签订合资合同,拟合资设立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比亚迪出资人民币4亿元,占合资公司80%的股权比例;CGL出资与人民币1亿元等值的欧元,占合资公司20%的股权比例。合资公司从事的业务为:在中国大陆为购买汽车提供融资服务,包括向新车的终端客户提供贷款等业务。

而值得关注的是,合资合同及合资公司的筹建于2011年3月4日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比亚迪昨称,目前,比亚迪与CGL同意友好终止合资合同及合资公司现有合作,并于2011年7月4日完成《终止协议》的签署及盖章事宜。所有合资公司发生或与合资公司相关费用中,CGL需向比亚迪总共并最终支付人民币225万元,该款项应在2011年7月31日前完成支付。

比亚迪还称,《终止协议》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但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上述合作协议的中止或将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一定的影响。

“比亚迪车不贵,贷款用户不会太多”

昨日业内人士也进一步地发出质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是公认的全球最大的车市,而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潜力更是巨大,CGL公司却说不看好中国汽车市场令人疑惑。

“这家法国公司是不是对比亚迪的发展前景抱怀疑态度。”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向记者直言。

不过,就在过去四天,市场投资者似乎刚刚给了比亚迪十分的信心——6月30日,比亚迪正式登陆A股市场,由于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净利润同比大降超八成,业内几乎一片看跌之声,认为比亚迪上市首日会破发。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上市首日,比亚迪大涨41%。此后更是连续两个交易日拉出涨停板,昨日亦继续大涨,上市四日,累计涨幅近70%。

对此,曹鹤认为,比亚迪大涨,一方面是近日汽车板块出现反弹,且比亚迪的发行价也不算高,另一方面,则是游资炒作新能源概念和巴菲特概念所致。

曹鹤并不看好比亚迪股价能继续维持高价。一方面是比亚迪一季度业绩较差。另一方面是比亚迪的传统汽车表现并不好,而新能源车的项目短期还看不到很大的收益。

而这或许也是CGL不看好比亚迪,并终止双方汽车金融合资项目的原因之一。曹鹤认为,“比亚迪的车并不太贵,贷款买车的用户不会太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比亚迪 汽车 公司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