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辆彩绘POLO汽车 28位大师留下艺术足迹

2011年07月06日 08:25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2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2004年8月13日,在北京小武基桥附近一个空旷的钣金车间里,覆满报纸的汽车、穿着围裙的艺术家、冰冷的举升机、火热的烤漆房……《北京青年报》策划的“加速度”艺术汽车创作正在进行。

在之后两周时间里,28位艺术家分批到达,28辆POLO[综述 图片 论坛]车先后改变了面目和命运;以每天两辆的增速逐渐汇成了庞大的车流,在北京各处“地标性”建筑前展示——从三里屯到后海,从工人体场到慕田峪长城,这些艺术车的巡游路线遍及京城的大街小巷,繁华集市、郊野青山,所到之处路人尽皆侧目、惊艳。

那时,28位艺术家都拥有青春的面庞和放光的眼睛。他们之中有画家、建筑师、装置艺术家、平面设计师、电影导演。2004年的中国,艺术领域还偏向小众。这28位艺术家在国际上活跃,但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高。借创作“艺术车”之契机,艺术家把自己的风格融入了汽车彩绘中,中国民众也从这些流动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中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艺术特质。

方力钧标志性的“光头”登上了POLO,它还原了方力钧在上世纪90年代最具有“类型化”意义的作品。这些光头如农民又如城市人,如传统人又如现代人,如大彻大悟者又如浑噩迷惘者,他们有难以捉摸的虚无,又仿佛向着远方念出“期望”,表达了中国人对于包括奥运等社会转变过程中的真切心态。

喜欢以群像的形式表现力量的岳敏君,再次将自画像式的大脑袋和“傻笑”画在红色的POLO车体上,密密麻麻地向观众扑来。这些形象有点像体育场看台上的人群,所有的人都处在一种相似的情绪中。画面中并没有交代产生这些情绪的原因和事件,但是却通过这些有着强烈情绪的脸来使观者思考它们。

对具有强烈形式感的图案和各种图腾发生着兴趣的唐晖创作了《时空穿梭》,他的喷绘使得POLO的周身泛着冰冷的光泽,神秘的线条和武器一般的花朵缠绕着这个凡间的机器,使它看起来更像是源自天外的不速之客。唐晖则意在提醒人们,汽车在消耗着能源、排放出不适宜地球生物的废气。

导演王小帅虽然没有把“十七岁的单车”画在POLO上,但也离不开电影的启发,在日本经典老片《幸福的黄手帕》中,他找到了灵感,在车身上徒手绘制了黄丝带,即融入了一种怀旧的记忆,又表达中国人遥思雅典奥运赛场上的健儿的意向。

表现手法也因艺术家的不同而异彩纷呈,有叶永青的“涂鸦”,宋永红的“泼墨”,卢昊的“国画”,刘野中的“卡通”,洪浩的“幽默”,傅洁的“简洁”。而当时在本报工作的王友身、朱加、刘(韦华)、王卫的作品里更多地显示出对大众审美和运动主题的敏感性。比如,王友身在查看过奥运会的比赛日程时,发现自己这辆POLO“当班”的日子正值奥运会游泳比赛预选赛,于是便通过透视效果画出了一辆在游泳的POLO。这辆车开动时就好像“乘风破浪”一般,与雅典奥运会的“蓝色竞技”遥相呼应。被王友身戏称为“泡在奥林匹克里”。

观看艺术家们工作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车体在进行“换肤”改造的过程中,没有人能猜到他们要呈现什么样的情绪,赋予POLO怎样的“肌理”和表情。而这种“未知效应”也发生在这些创作者本人身上,当他们在对车冥思绘画时,岁月喷吐的颜料也正在将他们的艺术命运浓墨重彩。

历经7年光阴,在2011年再来关注这28位艺术家,很多人已经跻身国际顶尖级别,其中,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已经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四大天王”中占有三席,画作身价突破千万;王友身、王卫等中国前卫艺术家已经成为国际大展的常客,具有了国际性艺术家的身份;尹朝阳、谢南星则已是青春残酷画风的代表人物;朱加自成一派,是最具有实验性的中国录像艺术家;一直坚守艺术的王小帅已经是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

当年,曾经有外界评论人士称28位艺术家的创作将令POLO车增值三四倍,这样的“估价”现在看起来只能令人哑然失笑,“加速度”的创作无意中记载了中国艺术家的成长史,“睹车思人”,昔日“艺术的涂鸦”已经变成了大师的“手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艺术家 艺术 中国 创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