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A股回归之路 上演“锂”奇疯涨

2011年07月06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尽管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实在差强人意,但有股神巴菲特“站台”吆喝,又加上锂概念推波助澜,比亚迪的A股回归之路走得异常“疯狂”——连续4个交易日高换手放量上攻,股价已接近发行价的翻倍。如此耀眼的新股在近期弱势的A股市场上实属少见,也让不少业内人士直呼“看不懂”。

“锂”奇上涨

继比亚迪A股上市首日大涨41.39%后,公司的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第二、第三个交易日连续封出两个涨停板,昨天则收于33.05元,大涨7.31%,全天换手率高达近60%,相对于18元的发行价而言,涨幅高达83.6%,称得上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新股之一。

事实上,很少有人事先会料到比亚迪能上演这般强劲的走势。由于眼下A股整体趋势仍未完全走出低迷,比亚迪的A股募资由原本计划的21.92亿元缩减至14.22亿元,上市之前甚至还有机构曾预言其难逃破发。

“比亚迪的这波强劲上攻离不开一个‘锂’”,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从6月30日比亚迪上市这天开始,A股的涉锂股票就有明显异动。紧跟着立马有媒体披露,全球碳酸锂生产的三大巨头联手涨价,这就意味着碳酸锂价格有望摆脱近3年来的疲软态势,步入上升通道。作为一家国内的锂电池龙头,比亚迪无疑直接受益于此条消息。与此同时,A股其余的锂电池概念个股也同样受到资金狂热追逐,西藏矿业、赣锋锂业三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超过20%。

而受A股上涨带动,比亚迪在香港的H股股价也走出一季度业绩下滑的阴霾,最近4个交易日的涨幅在11%左右。

谁在“疯炒”

“说句不好听的,这只股票简直是为了炒作而生”,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告诉记者,别看比亚迪在中小板上市,但其总股本高达23.5亿股,而A股流通盘仅为6400万股,也就意味着只要有20亿元左右的资金就基本能控盘这只“大象股”,“这在A股市场里算得上‘稀有品种’。”

从比亚迪上市以来4个交易日的公开信息上看,该股的换手率始终高居不下,首日换手率高达87.96%,第二天为52.44%,第三天降为34.32%,昨天又升至近60%,可见炒作资金参与程度之深。深交所数据显示,比亚迪上市几日来,前五大买入席位中,几乎难以见到机构席位身影,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民族路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这两大“游资大本营”倒是频频上榜。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似乎不能排除有资金瞄准了A股流通规模较小的新股比亚迪,策划出了火热的锂概念氛围,因为关于碳酸锂涨价的信息实际上早在5月就已发布,这次其实就只是“炒冷饭”而已。

“谢幕”临近?

然而,再火热的二级市场走势也难掩公司基本面的“褪色”。

受新能源技术尚未成熟及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影响,市场对比亚迪的高涨热情已明显退烧。2007年9月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比亚迪H股的股价大跳水,从77港元的最高点曾一路下跌至8.4港元。而公司今年一季报也显示,比亚迪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04亿元下滑84.4%。而除了业绩下滑之外,比亚迪还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此次,比亚迪发行A股只募集到14.22亿元,尚存较大的资金缺口。

华泰联合证券的分析师表示,目前比亚迪A股超过33元的价格显然已远远高于各家券商研究机构的合理价格区间预判,各类资金对于比亚迪新能源概念的炒作已经积聚了不少风险,透支了公司未来若干年的收入和利润,“从昨天该股未能封住涨停,加上如此高的换手率来看,炒作资金的分歧开始显现,预计这波疯狂的走势已临近拉高出货的尾声。”

本报记者唐玮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换手率 比亚迪 资金 碳酸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