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车市走低 车子挤爆仓库促销折上加折

2011年07月06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上半年,全国的车市让人煎熬,杭州的情况如何呢?

昨天,来自杭州市国税部门的杭州车市半年报出炉,今年上半年杭州新车上牌同比下滑4个多点,车市迎来转折点,而下半年的市场更是扑朔迷离。

车市回落,原因有三

虽然上半年国内上市新车超过百款,仍然没法挽救车市在连续增长几年后呈现出的疲态。

“如果不是国Ⅳ排量新政7月执行,月底冲了冲量,6月的销量数字会更难看。”杭州国税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前,一大批国Ⅲ标准的车赶在6月上牌,因此6月下旬杭州迎来了一波上牌高峰,每天有900多辆新车排队上牌,比平时的上牌数增加了三成多。即便如此,6月杭州主城区的新车销量仍只有12689辆,同比还是下降了2.05%。

2月以来,市场的颓势一直在蔓延。

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杭州新增汽车12.9万辆,同比下降4.33%;其中杭州主城区新增汽车70877辆,同比降8.22%。“2009年上半年全市新增汽车9万辆,2010年13.5万辆,今年则是12.9万辆。在连续2年的井喷式增长之后,杭州车市走势回落了。”杭州国税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车市回落的原因,在税务官员看来主要是集中于3点:“国家取消5%车购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三大购车的利好政策;上半年连涨2次油价,越来越高涨的油价,让准车主望而却步;拥堵、停车难……城市交通的恶化,让大量待购族不敢买车。”

库存加大,促销战升级

杭州一家品牌店的老总这几天正犯愁。库存越来越大,眼看着4S店停满代售车,借来的场地也已经堆满了车,虽然使劲促销,仍收效甚微,6月还是只卖了几十辆车,门可罗雀的景象与前些年月销二三百辆还每天接到电话托关系买车,实在相去太远了。

“亏啊!”经销商一肚子的苦水。卖一辆亏一辆,但如果不卖,库存积压的少则千万多则上亿的资金实在承受不起。经销商告诉记者,进入夏淡,车市库存的消化能力本来就减弱,偏偏今年国家新出了个物流政策,从7月开始物流板车只允许运载6~8辆商品车,“这一政策意味着大多数车企的运力要缩减三分之一,对于交车日期影响很大。”为此,北京现代一汽马自达等不少经销商或应厂家要求,或主动地将库存提前多准备了2个月,而销售的波澜不兴使得库存压力骤增。“现在杭州的车商普遍库存压力大,正常的库存是1∶1.5,现在许多经销商实际的库存早就在1∶2以上了。”

在严峻的库存压力下,车商不得不割肉血拼,你下3万我下4万的促销此起彼伏。一家经销商告诉记者,“我的竞争对手明确告诉二级车商,我出什么价,他都再便宜1000元……”

残酷的拼抢下,今年上半年已经有不少经销商承受不了资金压力宣告退出。浙江和诚汽车董事长叶良柱透露,单和诚汽车今年上半年在湖州等省内城市就收购了5家4S店。

新车多了,中高级车竞争加剧

“今年上半年10万元左右的中级车销量和排名基本稳定,最大的变化来自于中高级车市,中高级车型今年杭州1~5月的销量是14800辆,比去年减少了1800辆,整个市场蛋糕变小了。”一家经销商每月都在收集销量数据,虽然6月的具体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他根据对市场的了解认为6月的数据变化不大。

“最大的减量来自于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三款原来牢牢占据了中高级车市中前三席的车型。”业内人士指出,杭州凯美瑞去年最高月销502辆,平均月销量200辆以上,今年月销量不到150辆;雅阁去年基本每月保持在350辆以上,今年平均月销量不超过200辆;天籁也从去年的月销347辆减少为240辆。日系三巨头的霸主地位受到动摇。

“地震对日系车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像丰田在今年4、5月份几乎完全断了货,本来一个月可以卖200多辆,现在供应量不到50辆。7月刚刚开始恢复正常生产,又迎来了夏淡。”叶良柱感慨。

目前中高级车市场更多地被CC、C5、八代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等新秀割据着。异常激烈的竞争态势逼得不少新近上市的准新车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价格优惠。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标致508、新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即将上市,竞争进一步加剧,7、8月份中高级车型的优惠有可能进一步放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杭州 车市 库存 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