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取得新成果 北京汽车自主之路更进一步

2011年07月06日 14:32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汽车流通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渠道的建设更是离不开巨大的资金支持。由于经销商有着强烈的融资需求。尤其是在经销商需要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银行金融支持的重要性显得格外重要。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北京汽车与银行合作共筑汽车金融服务平台的大门。该网络建立后,将成为北京汽车经销商重要的融资平台,为经销商提供日常运营资金支持、建店融资等服务。

这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作为北京汽车服务配套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服务网络正式建立。至此,起步稍晚,但羽翼渐丰的北京汽车又朝着实现全产业链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加上在产品研发、人才储备等方面稳扎稳打,北京汽车的体系能力进一步发展壮大。

大力扶植经销商提升市场占有率

目前经销商面临的金融环境非常严峻,宏观调控趋紧,中国进入了新一轮的加息周期,信贷紧缩令经销商贷款更加困难。面对经济环境趋紧,产业环境发展趋慢的双重变化,自主品牌上起步稍晚的北京汽车,如何在渠道建设上迎头赶上,切身解决经销商的资金问题,支持并推动经销商的健康发展,成为摆在北京汽车面前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北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汽车通过对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环境,以及当前经济环境,专门针对交叉型车的网络营销特点,为经销商建立起了一个融资平台。相对于国内大部分交叉车企业缺乏融资平台,或融资支持力度有限,北京汽车金融业务一开启就体现出了自己的优势。

为了彻底解决银行普遍对于交叉型产品融资谨慎、设置门槛较高,考察周期长,销售额要求高等一系列问题,北京汽车在进入市场前期,便搭建好了融资平台,通过推荐,经销商在投入运营初期就可以直接进入这一金融网络,从而让经销商通过最短的时间和最便捷的方式,获得金融业务上的支持。

同时,北京汽车对于加入该网络的经销商还提供了一定期限的贴息政策,不仅支持经销商低成本扩张,二级渠道同样可以获得该网络的融资支持。在此基础上,为了让经销商享受更多便捷,还专门为交叉车经销商定制了融资操作手册和培训计划,一方面简便了经销商操作,使未接触过融资业务的经销商迅速熟悉业务,同时还提升了业务的规范性,降低了融资风险,保证经销商有好的信用记录。

“汽车金融服务作为配套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北京汽车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也是大力支持经销商发展,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步骤。”北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汽车与中信银行的合作,开启了北京汽车金融服务的大门,成为北京汽车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支撑 。

实际上,在中国汽车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六大核心任务中,除了大力提高汽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外,着力发展包括汽车金融、汽车保险在内的汽车金融服务业是另一大重要任务。目前,多家车企都建立了汽车金融服务,而北京汽车也正朝着这一领域大踏步前进。

夯实自主基础体系能力“拾级而上”

近年来,北京汽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尽管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起步稍晚,但凭借核心技术掌握、研发体系建设、人才储备等方面的优势,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随着威旺306[综述 图片]、BC301、B40等车型即将陆续上市销售,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网络渠道建设正在加速进行。

通过对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北京汽车形成了四大中高端乘用车平台。每个平台上,将开发出多款车型。对此,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磊曾表示,对所有萨博的后续技术北京汽车都已经破解。据悉,北京汽车首款中高级轿车C70G将于今年年底下线,明年上市。

同时,作为北京汽车中高端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重要基础,北京汽车高端乘用车基地在吸收萨博整车技术的基础上,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标准,进行设计与建设,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北京汽车把发展自主品牌轿车定位中高端,不仅具备了向国际先进水准看齐的核心技术,而且随着中高端乘用车基地的建设,更是向全面推进北京汽车的研发和制造体系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不仅如此,在动力总成技术研发方面,去年年底北京汽车第一台100%本土化零部件的萨博发动机一次点火成功,标志着北京汽车对萨博核心动力总成技术的消化吸收进入了决战阶段。而今年年初成功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更是实现了北京汽车变速箱生产能力“零的突破”,也奠定了DCT变速箱生产的基础。

目前,北京汽车已经具备了包括世界一流涡轮增压发动机、底盘、变速箱在内的自主研发能力,并将逐渐形成“欧派中系”的整体产品风格。

在金融服务开启,自主品牌产品研发上全力加速的同时,北京汽车的人才发展战略也随着北京汽车海外高级人才招聘迈向新的高度。前不久,为了替北京汽车网罗更多国际化的汽车人才,由北京汽车股份公司总裁韩永贵带队前往德国,开展了首次全球大规模招聘,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车企最大规模的海外招聘,引起了德国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

在此次招聘中,北京汽车收获颇丰。经过层层选拔后,39名国际精英人才被邀请加入北汽。其中,不乏在奔驰 等国际汽车企业巨头工作多年的德国本土高端人才。

尽管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在中国各大汽车集团中起步最晚,但技术和体系上的优势,使之形成了在自主品牌上的后发优势。随着汽车金融服务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北京汽车的体系竞争力将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 汽车 经销商 萨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