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也成高危职业了?

2011年07月07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乘客拔刀刺向公交车司机,只因乘客嫌车上广播太吵,要求退还2元车资。昨天发生在909路公交车上的案件让不少公交车司机心有戚戚焉:随着公共交通行业的整体调整,不少司机身兼数职,加之乘客“众口难调”,让他们成了“众矢之的”。一些市民呼吁,乘客应和公交车司机相互理解、换位思考,营造和谐乘车氛围。

近来,已发生多起因乘客与公交司机发生的口角、矛盾而引发的恶性事件。今年2月2日14时45分,七宝一辆92B路公交车的司机被数名年轻男子围殴,40岁的司机被打落2颗牙齿,口腔内也需缝针。5月13日,本市居民沈某因自己乘错车要求司机在高架上停车遭拒,竟在116路高架车上狂殴女驾驶员周卫琴致其昏迷。本市甚至还曾发生过一名公交司机在行驶途中与乘客扭打,致使公交车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行驶百余米,撞上路边栏杆和电线杆的事故。

“没想到,现在公交司机也成高危职业了!”一些公交司机告诉记者,随着公交行业的调整,现在无人售票的公交车越来越多,一部车上就一个驾驶员,身兼司机、售票员、安检员、服务员数职,“要管上车乘客刷卡投币,要瞄有没有人带违禁品,还要解答乘客的各种疑问,真的忙不过来”。驾驶员曹先生告诉记者,一次他因为要求一名后门上车的乘客刷卡,未能及时解答一名乘客的询问,结果乘客就开骂了。

一些驾驶员还表示,一部公交车上几十个乘客,无论怎么做都是“众口难调”。驾驶员胡先生告诉记者,就以现在高温天气为例,一些老年乘客喊车内外温差太大吃不消,但中青年乘客上车就说空调能不能再调低一点。一些人看到司机没有动作就怒气冲冲上前理论,进而引发冲突。

有些市民因出行不畅,把不满情绪发泄到公交司机头上。日前,记者晚高峰时段在576路公交车上看到,车一到站,一些乘客就嚷起来,“怎么这么久才来……越来越挤,还管不管乘客死活”。由于乘客众多,一些未能挤上车的乘客甚至拍打公交车后门、堵在车辆前方不让车走。司机无奈开门让他们上车后,又免不了被这些乘客埋怨。一些司机委屈地说,由于同向线路地铁开通等原因,原本2—6元的公交车票价统一调整为2元,但班次间隔增大,引发一些乘客不满。为此公交公司还在站台配备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前门刷卡,后门上车。但每次上车后,乘客仍将满腔怒火发向司机。

“公交车提供的是基本公共服务,过程中肯定很难事事让每位乘客都称心如意。”在徐家汇工作的白领杨先生表示,如今公交司机身兼数职,需要乘客主动配合才能让乘车过程更和谐。“公交车在高峰时段肯定拥挤,而且车上乘客需求有差异,乘客也需自我调节,而不是将气撒在司机身上。”一些市民建议,如果遇上确实是司机服务态度不好或行车存在隐患,乘客可提出异议或保存证据向公交公司或有关部门投诉,而不是在车上与司机拳脚相向。本报记者 简工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乘客 司机 公交车 驾驶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