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首个国内整车工厂或将选址大庆

2011年07月08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说服沃尔沃董事会不难,说服沃尔沃管理层也不难,但要同时协调好国内三个不同地方的利益并说服相关部门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了。成都、上海和大庆,沃尔沃首个整车工厂究竟会花落谁家?连日来,有媒体记者千里追踪,探访沃尔沃中国工厂的痕迹。

记者们的好奇心很容易理解,因为沃尔沃极有可能因工厂选址不当而衰落。如果一语成谶,兵败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沃尔沃——这一百年全球著名品牌所受到的损失将难以评估,而这也正是先前沃尔沃董事会和李书福所担心的。

忧心忡忡的不只有他们。日前,国家环保部公布了新一批拟通过批准的环评项目,沃尔沃大庆工厂赫然在列。有消息说,成都、上海等地的沃尔沃相关项目也在紧张环评之中。

诸事有先后之别,很明显沃尔沃大庆工厂有可能走在成都和上海前头。

此前,因受到沃尔沃董事会和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成都方面一度兴奋狂欢。今年2月,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雅各布宣布,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和全球管理层批准了建设成都基地,支持大庆基地的落实工作,沃尔沃汽车公司同时还决定加快上海总部和中国技术中心建设。

如同江湖艺人扣下的三个碗,哪个碗里有东西?请你猜一猜。

就产业拉动和对GDP的贡献而言,没有哪个行业能和汽车业相比肩,汽车项目一直都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热点,汽车业务也是一条敲开地方政府鼓励投资政策的“终南捷径”。精明的李书福就是利用了这一点。为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李书福施展全身解数融资,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上海吉利兆圆公司就是由吉利集团、大庆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由嘉定开发区和嘉定国资委持股)共同出资组建,成都提供银团担保。三地政府都给予李书福极大的支持,整车工厂的落址被视为一种回报。

按理说,能够接纳沃尔沃整车工厂应该是件高兴的事儿,但三地政府机构均是讳莫如深,既然三个都不开口,沃尔沃就更没有什么可讲的了。难道沃尔沃如今也学会了在三地周旋讨价还价?

可不,环保部网站都已经公示了大庆“沃尔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整车厂年产8万辆乘用车项目”,甚至项目位于大庆市高新区,项目征地84公顷,产品方案为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中高级SUVXC60和MPV三种车型,达产年(2015年)三种车型产量分别为3万辆、4万辆和1万辆类似的数据都被披露了出来,大庆市发改委为什么还是严防死守不泄露一丁点儿沃尔沃大庆工厂的信息?

笔者以为,大庆发改委官员把记者拒之门外不外乎两个目的:一是怕遭惹另外两个地方嫉妒;二是担心遭到各方面的质疑。说到底,大庆方面还是有底气不足的地方。

其实很多东西“捂”是捂不住的。大庆市对相关信息“捂”得如此之严,难道外界就不知道大庆属于高寒地带,每年的黄金工作期只有八九个月了吗?难道“捂”得如此之严,外界就无从知道如果大庆工厂一旦落成,将面临物流和配套两方面更大的软肋制约了吗?……

我们丝毫不怀疑,在对待沃尔沃整车工厂落址方面,成都、上海和大庆三个地区都在打自己的“小算盘”,在对待这个问题上,反倒是沃尔沃一丁点儿算盘都不能打错。如果被哪怕是一点蝇头小利影响了企业正确的行驶轨迹,就有可能导致十分惨痛的后果。

算上沃尔沃S40[综述 图片 论坛]和S60的代工工厂所在地重庆,沃尔沃起码要协调好4个地区间的利益纠葛。职权部门盘根错节,地方利益犬牙交错,大庆市等有关各方逃避舆论,保持缄默,消灭媒体关注,这只能说明,相关各方还没有形成共识,因为共同的利益观还没有形成。

缺乏共识,成功何来?

没有哪个著名品牌不是建立在现代化的企业制度之上,而信息的透明除了提高效率,还能提供解决问题的通途。如果舆论监督和关注还是在地方受阻,沃尔沃,请开尊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沃尔沃 大庆 李书福 工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