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70亿扩产沈阳工厂 目标产能30万

2011年07月08日 13:2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日前获悉,一项投资达70亿人民币(11亿美元)的产能扩张计划正在上海通用汽车的低调推动中。来自国家环保部的消息显示,上海通用(沈阳)北盛工厂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得到环保部门的批准,新项目将在现有工厂的附近建设,建成后最大产能可达到年产30万辆整车和45万台发动机。

记者在国家环保部的网站上看到,“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扩建(三期)项目”已在6月20日通过环境影响的审核。在项目基本情况一栏的信息为:本项目距现有厂区北侧7500米,属于异地扩建项目,新增占地面积为220公顷,产品方案为年产30万辆整车及45万台发动机。扩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动力总成五大车间和给排水系统、供电系统、动力车间、锅炉房、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辅助设施。工程总投资70亿元,其中环保投资6710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0.96%。

环境保护部并未表明新设施会何时投产,上海通用方面也尚未对此事发布任何消息。不过,记者了解到,针对该工厂的扩产计划早已制定,但目前只是通过了环保部门的认证,由于投资巨大及审批流程的不确定性,其最终实施日期目前尚无法确认。

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成立于2004年8月,是上海通用汽车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成功重组金杯通用汽车后成立的新公司,从建立之初就一直生产GL8[综述 图片 论坛]商务用车等产品。2008年12月,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新工厂正式建成,备受关注的全新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生产线也同时落户北盛,目前北盛工厂的年生产能力为20万辆整车,产能分配为别克GL8年产5万辆和科鲁兹年产15万辆。

作为国内销量稳居前三名的合资车企,上海通用在国内共有三家工厂,另外两家工厂分别位于上海及山东烟台。三家工厂合计最多可年产76万辆汽车和87万台发动机以及38万台自动变速器。

分析指出,目前上海通用正以高于其正常生产能力的方式运营。上海通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1年上半年,上海通用的总销量就达到了61.2072万辆(含出口1.2067万辆),同比增长27.5%,刷新了传统乘用车企的半年销量记录,但也意味着上海通用已逼近产能极限。其中,雪佛兰品牌6月销量4.7610万辆,同比增长42%,上半年累计销量27.3万辆,同比增长25%。

作为上海通用的核心产品之一,雪佛兰克鲁兹上市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使得沈阳北盛新工厂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而发动机由烟台工厂异地生产供应更加剧了供不应求的状况。日前,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副总监兼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任剑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雪佛兰品牌真正在中国完成布局是在2012年和2013年,2014年,雪佛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将会全部在中国落地,下一代科鲁兹也将于2014年推出。这使得北盛工厂的扩产已经势在必行。(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通用 雪佛兰 工厂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