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编哈飞昌河 长安汽车统一平台运作

2011年07月09日 09:26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薇 北京报道

7月7日,在被任命为长安汽车集团总裁的第三天,邹文超便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哈飞,为哈飞领导班子上半年的工作汇报出谋划策。

“会议整整开了一天。我个人感觉很振奋。从某种角度讲,这也体现了他对哈飞汽车的重视!”一位哈飞的员工在微博里记录了这次会议的状况。此时,邹文超虽然仍兼任哈飞汽车董事长,但其升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一事,却让哈飞的每一个员工对哈飞的未来充满期望。

7月4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宣布干部任免决定:长安汽车副总裁兼昌河汽车董事长的邹文超出任长安汽车总裁并兼任哈飞汽车董事长,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升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总经理助理,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任长安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徐留平仍为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这是长安汽车在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近两年后迎来的首次高管大调整,也被业界解读为长安对中航系汽车业务加强战略整合的信号。

事实上,在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后,哈飞、昌河何去何从便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曾有人预言,哈飞和昌河已处于“安乐死”状态。但邹文超的上任和其急赴哈飞的举动却在向外界证明,在中国长安内部,哈飞、昌河的走向早已有定论,一场整合的大幕正慢慢拉开。

高管大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长安汽车布局新管理层之际,并入长安汽车一年多之后的哈飞汽车也对人事构架进行整合,包括董事长和销售公司总经理在内的高层人员几乎全盘调整。

调整后,哈飞汽车集团总经理吴雪松不再担任董事长,该职位由邹文超兼任。同时,原主管国内国际汽车销售的哈飞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张彦平今后仅负责国际汽车销售业务,而原长安汽车大区销售经理李志接任哈飞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并兼任哈飞汽车集团总经理助理。

显然,在这轮人事调整中,邹文超的角色变化最为关键。

“邹文超先生是一位杰出的企业领导人,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的跨地区、多品牌、年产能超过40万辆的现代化企业,邹文超先生功不可没。”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总裁沈英铨对邹文超的评价,或许正是其出任长安汽车总裁,并兼任哈飞、昌河董事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长安内部人士看来,在长安与福特、马自达、铃木这些合资伙伴关系日益深化的情况下,邹文超丰富的合资公司项目管理经验,无疑将有利于长安未来合资板块的深度发展。而由原中航旗下两大汽车板块的负责人担任长安汽车的要职,也预示着兵装集团与中航系的汽车资产战略整合开始加速。

今年1月18日,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在内部会议上做了《深入推进“七个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其中谈到到2015年,长安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6.5%,自主品牌轿车占汽车销量比重将达到22%。

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要发挥邹文超在合资公司的管理经验外,如何协调长安汽车内部自主品牌的发展,特别是哈飞和昌河的定位则是其任内另一重要职责。

哈飞、昌河“长安化”

“原来昌河铃木与合肥昌河都隶属于昌河汽车,而人事调整后,现在它们的地位均与昌河总部一样,直接由长安集团管辖,三方是平级关系。”昌河汽车一名中层介绍。据悉,这样做一方面是便于长安以后对其采购、销售资源的整合;另一方面也便于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之间的整合。

长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哈飞和昌河汽车的研发体系已全部纳入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以后哈飞的车型都由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来研发,而未来新长安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将统一研发、采购与销售资源,打造一个统一协作的平台。不仅如此,长安、哈飞、昌河三品牌车型也会在同一基地生产。“这显然是为了逐步削弱哈飞、昌河作为两家独立企业的意识。”分析人士称。相关新闻长安汽车管理高层进行调整 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方案未定 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整合还在研究长安汽车商用车收购计划或出现变数10万-15万车型行情导购:长安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长安铃木推“百万大礼回馈”活动长安系高管大调整 欲寻合力强化自主品牌市场优惠趋于稳定 长安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降1.2万元5.09万起步 长安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全系优惠5千元现金文章标签:哈飞车友会 哈飞面包 哈飞报价 哈飞工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哈飞 昌河 长安汽车 长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