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敲定分拆上市路线图 将一分为四

2011年07月09日 11:26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借壳福田汽车(600166.SH)以实现整体上市的方案未有定论的情形下,北汽集团已把其上市方案调整为了更务实也更具操作性的分拆上市。

日前,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董事长、北汽集团董事郭新民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6月中旬的一次北汽集团董事会上,北汽股份的上市一事已正式启动,而由此北汽也确立了将福田汽车、北汽股份、海纳川和鹏龙股份分别上市的资本市场融资路径。

"不出意外的话,7月底海纳川收购荷兰英纳法集团100%股份的交易便可实现交割,这将使海纳川正式从一家投资公司转型为实业公司,也让海纳川上市具备了充分的条件。因此,海纳川有望成为北汽旗下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郭新民称,"集团的规划是,‘十二五’期间,四个股份公司将实现比翼齐飞。"

根据北汽的"十二五"规划,2015年北汽要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跨入世界五百强,成为国际化大企业集团。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上市已成为了目前北汽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按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说法,这不仅关系到集团能否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更将关系到北汽集团未来的兴衰成败。

分拆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的上市之路始于2004年。当时,在北京市国资委召开的一次国企发展论坛上,北汽相关负责人首次透露北汽将以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投")为上市载体进入资本市场。随后,2007年,有消息称,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已将"A+H"作为了其整体上市的方案,具体操作方式是,北汽在香港进行IPO,筹集10亿美元资金,并在A股市场采取借壳福田汽车的方式以实现旗下核心资产的证券化。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虽然北汽将此上市方案于2008年2月递交给了证监会,但之后北汽上市一事却陷入停滞。

然而,随着北汽在2009年收购萨博部分优质资产(技术)后制定的激进的自主品牌建设目标,北汽对资金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

据徐和谊介绍,到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实现产能55万辆,产销40万辆的目标。为达到这一目标,北汽计划未来几年内在车型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和动力总成工厂建设方面投资高达330亿元人民币,以促进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这其中,虽然各大银行和政府相关扶植政策会为北汽提供大量资金支持,但上市融资却显然已成为了北汽的必修课之一。

事实上,就在北汽收购萨博相关技术的同时,一家名为北汽股份的有限责任公司也已进入到筹备状态。2010年9月28日,北汽股份正式挂牌,北汽旗下主要的乘用车优质资产几乎均在其中,而北汽承诺北京奔驰中方股权也会在2011年底被纳入。"北汽股份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作为北汽乘用车的整车平台和投、融资平台。"北汽股份总经理韩永贵称,这意味着北汽已放弃了整体上市的初衷,转而采取将优质资产分别打包的新方式以加快上市步伐。

郭新民透露,在确定拆分上市的融资方案后,北汽已为其未来发展打造了四个融资平台,分别是已上市的商用车融资平台北汽福田和未上市的乘用车融资平台北汽股份、零部件融资平台海纳川股份及服务贸易融资平台鹏龙股份,这三家公司将在"十二五"期间先后上市,且上市时间互不限制。

"很显然,北汽集团分拆上市将对主营业务进行整合,重新规划旗下企业的属性,并提升整体的盈利能力。"分析人士称。

海纳川先行

据北汽集团总会计师马传骐介绍,根据计划,北汽自主品牌将在3年内取得盈利。这也预示着,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无论是北汽股份还是鹏龙股份的上市在短期内都不会完成。因此,海纳川或成为继北汽福田之后,北汽集团下的第二个上市公司。

据了解,海纳川成立于2008年,是北汽的零部件业务板块。所属企业产品覆盖"汽车模块化产品、汽车内外饰系统、汽车座椅系统、汽车电子系统、汽车热交换系统、汽车底盘及其他系统"六大系列。"成立3年来,海纳川企业数量从12家发展到28家,销售收入从31亿元增长到90亿元,经营状况从亏损变为盈利近9亿元。"郭新民称。

据郭新民介绍,一直以来,海纳川都在谋求上市,但苦于此前海纳川是一家投资性公司,缺乏主业,因此一直都在试图通过收购以实现海纳川从投资公司到实业公司的转型。"因为目前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全球大型零部件公司基本上都采取并购的方式买技术、市场、人才。"

于是,在经过充分准备后,海纳川将收购目标瞄准了全球第二大汽车天窗制造公司——英纳法。该公司在荷兰、美国、斯洛伐克、中国烟台等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建有生产基地以及三个研发中心,共有2100名员工。其客户包括了宝马、戴姆勒、大众、通用、福特雪铁龙等跨国公司以及一汽大众等国内汽车企业。6月23日,海纳川宣布,已正式收购100%的股份,并将在7月底完成交割。

"整个项目的收购金额约为1.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41亿元)。按照双方协议,从今年1月1日起,英纳法的销售收入便悉数计入海纳川的财务报表,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可达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这将使得海纳川拥有50多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作支持,盈利水平符合上市要求,由此海纳川将启动上市前的准备工作。"郭新民称。

有消息称,在实现所有核心资产证券化的过渡期间,北汽已为其顺利发展开辟定向增发、私募基金和银行授信等多条融资渠道。两个月前,北汽集团发行了4亿元的5年期债券,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动力总成基地项目建设。6月27日,北京股份又与中信银行签署了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同搭建针对经销商的融资,为经销商提供从建店到日常运营,再到二级网店扩张的整体融资平台。

显然,在把英纳法全盘纳入后,海纳川已成为北汽分拆上市的排头兵,接下来,北汽要做的便是如何培育好重中之重的乘用车融资平台北汽股份,而这将关乎北汽战略目标的实现。(责任编辑:蒋洪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海纳 郭新民 股份 融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