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频退网 奇瑞难撑中高端品牌

2011年07月11日 07: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丽歌

奇瑞汽车中高端品牌瑞麒正在遭遇经销商退网之困。

“我们店里面的G5现车可以优惠2万元左右,等消化完这批库存,我们店就不做瑞麒品牌了。”沪上一家瑞麒4S店销售顾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上述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一家瑞麒4S店一个月平均卖掉5辆G5就已不错,现在只有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可以跑量,一个月能卖20辆,但是不赚钱。M1指导价才5万元左右,现在优惠都到了1万元。

奇瑞曾努力打造的中高端品牌因为产品力和渠道的不支持或将慢慢淡出消费者的视野。“瑞麒品牌危险了。”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

经销商难坚持

“一个店正常运转需要每月销售30辆左右,售后产值超过10万元,但是不少瑞麒经销商这两个数字都没有达到。”一家经销商集团旗下的瑞麒店市场经理张小姐告诉记者。

“如果下半年G3上市后瑞麒销量跟不上来,我们就不坚持了,不能一直跟着厂商亏钱。我5月份才卖了6辆车。”沪上另一家瑞麒经销店的投资人告诉记者。

这家经销商投资人以前做建材生意,因为看到一些朋友前两年开4S店赚钱,就选择加盟奇瑞的中高端品牌瑞麒店,期望能大赚一笔,结果出乎他意料,开张快一年来,店面一直亏钱。

“其实,奇瑞老的经销商并不看好瑞麒品牌,很少做瑞麒4S店。这些新加盟的4S店没有销售中高端车型甚至销售汽车的经验,以为做车就能赚大钱。但是碰到车型卖不好,亏几个月就会‘蒙掉’。”奇瑞一家老经销商告诉记者。

如果说,瑞麒品牌一开始从渠道上就没有打造其自称的中高端品牌形象,那么从产品力上,瑞麒品牌旗下的产品G5和M1的产品力也不能支持瑞麒的中高端形象。“G5定价在15万~18万元之间,但随后定价5万以内的瑞麒M1的入网一下就把瑞麒品牌给拉低了,奇瑞现在做中高端车还太早,奇瑞支撑不了中高端车品牌的运作。”一家已经退网的瑞麒店老总告诉记者。

瑞麒品牌由于主力产品数量少、品牌知名度不高,在市场上一直未站稳脚跟,当在北京遭遇治堵政策后,所有经销商均出现销售量下滑、资金链紧张状况。去年10月底开业的国兴盛合瑞麒品牌4S店,经营半年却鲜有车辆卖出,该店的投资人选择放弃经营,接手该店经营权的是奇瑞在北京最大的经销商——诚信达。

该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被诚信达接手后,该店还销售瑞麒品牌,但北京另外一家瑞麒4S店已经半年没有从厂家进车了。”

销售目标遥不可及

2009年12月23日,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上市,时任瑞麒品牌负责人杨波对外宣布,2010年G5单车销量目标为3万辆。

不过,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瑞麒G5销量为2391辆,2011年1~5月G5累计销量564辆,5月份G5累计销量仅有60辆。如果按照目前的销量进度,原先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需要用超过10年的时间来完成。

奇瑞公司内部人士认为,G5销量的惨淡是杨波团队出走的主要原因,以前在瑞麒团队的中层以上人员现在已经所剩无几。

“去年,为了请足球运动员梅西,奇瑞投了500万欧元,但是今年奇瑞基本上没有广告支持,现在很少能在公开场合看到瑞麒G5的广告。产品本身识别度都不高,又不推广,我们更难销售了。”一家瑞麒经销商销售顾问张先生告诉记者。

张先生认为,其实G5外观看起来还不错,但是内饰和做工比较欠缺,不太符合一辆中高端车的工艺水平。

“影响瑞麒销售失败的因素很多,主要原因就是瑞麒的产品力和销售渠道都不能支撑其中高端形象,这背后的内核是奇瑞内部的管理层对瑞麒品牌定位缺乏认识,缺少产品的市场调研。”一位新华信资深汽车研究员告诉记者。

“如果要提高瑞麒的销量,可以把瑞麒放在奇瑞品牌的网络里面销售,但是如果放到奇瑞品牌里面销售,瑞麒品牌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所以,即使四大产品品牌资源整合,也不会把瑞麒和奇瑞的网络打通。”奇瑞内部人士表示。相关新闻以人为本打造高端产品 纵观奇瑞未来发展方向马德骥:瑞虎演绎奇瑞不懈进取精神奇瑞旗云3[综述 图片 论坛]最高优惠14000元 现车充足奇瑞夏日风暴 QQ3每日限量特售2.48万奇瑞A1[综述 图片 论坛]特价车 现金优惠7800元赠送装潢银川购奇瑞旗云3最高优惠1.4万元 现车奇瑞E5[综述 图片]优悦型样车到店 店内有试驾车奇瑞牵手斯巴鲁 应先反思自身内治文章标签:奇瑞 奇瑞汽车 奇瑞瑞虎 奇瑞4s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奇瑞 瑞麒 品牌 高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