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长安客车 公开的“暗箱操作”

2011年07月11日 11:12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见习记者潘明军

这或许是一场自导自演的“苦肉计”。

6月30日,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客车”)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引起业界强烈关注。而记者调查发现,长安客车转让一事实则是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安工业”)自编自导的一场“秀”,受让方竟是与其拥有共同上级单位(长安工业)的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

“内定”长安汽车?

近日,长安客车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信息不胫而走,一时间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眼球”。具有30多年客车设计和制造经验的老牌客车企业,突然转让不免让人感到意外。为此,记者拨通了长安客车宣传部门的电话,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对方对此事竟然毫不知情。随后,记者再次电话连线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机构的廖女士,得到了关于长安客车转让的确切消息。但是,对于受让方的相关消息,廖女士并没有透露过多细节。

记者根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转让信息发现,受让方须为成立10年及以上的国有或国有控股汽车工业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2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连续3年盈利,报名时银行存款不得少于2亿元;具备制造、销售汽车(含轿车)及汽车发动机系列产品的生产许可;与欧美汽车品牌有良好合资合作经验,且在河北省有整车投资控股项目;承诺受让后,不得改变标的企业的主营业务;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这一条件也被业界称为史上最“苛刻”的受让条件。

是什么原因让长安客车如此看重自己受让的对象呢?

来自中京民信(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长安客车所做的财务评估显示,长安客车目前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8123万元,评估后的价值为22522万元(截止日期为2010年10月30日)。综合来看,长安客车的财务状况还是比较良好的,选择此刻转手,令人费解。

而根据记者调查,符合“苛刻”条件的国有汽车控股工业企业不少,但是符合“与欧美汽车品牌有良好合资合作经验,且在河北省有整车投资控股项目”这样条件的国有汽车企业很少。唯一符合这一史上最“苛刻”条件的唯有长安汽车。

为了求得真相,记者查阅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资料后发现,长安汽车早在今年3月1日的董事会议中,就一致表决通过了《关于收购关于收购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议案》和《关于收购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跨越”)股权的议案》两个决议,具体内容是“拟收购长安工业持有长安客车100%股权,以及持有长安跨越34.3%的股权。”

购买“阳谋”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5月,国内客车企业累计生产客车(含底盘) 17808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12%,其中大型客车比例更是占到近20%。而长安客车2010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其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1048万元,净利润仅有578万元。区区578万元的净利润对于长安工业整体财务来说显得微乎其微。而与宇通、厦门金龙等“大佬级”客车企业数亿元净利润(两家合计近12亿人民币)相比,连个零头都算不上。

相关专家指出,长安客车近年来发展一直缓慢,市场销量排名从未进入前10名,这是长安工业所不愿意看到的。长安客车俨然成了长安工业的“鸡肋”。

恰恰如此,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此次长安汽车接手长安客车, 不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另外,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长安汽车拟收购长安客车交易构成了公司与受同一最终控 股公司控制的关联法人之间的关联交易。因此,在收购表决时,董事会中的徐留平邹文超等董事都回避了表决。这在法律程序上具有了合法性。

这不免让人疑惑,难道长安汽车早有预谋?

“长安工业作为军工企业,主业仍然是军品,而长安汽车主业却是民品。实质是长安工业将军品以外的民品业务剥离、划转,这属于兵装内部的一个调整。这可能是长安工业转手长安客车的主要原因。”熟悉客车行业的某业内人士告诉汽车商报记者。如果按此分析,此次转让实际上是“左手倒右手”的一次游戏。

然而,在如何剥离长安客车业务方面,长安工业心中充满了“忐忑”。若是公开转手,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长安客车有可能花落它家。这是长安工业和正在谋划“南北战略”的长安汽车都不愿看到的。

馅饼还是包袱

长安汽车,自1984年正式进入汽车业行以来,通过20余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积蓄了一定的实力。特别是近年来,长安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动作频频,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整合长安铃木、与PSA合资,以及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方面的动作等。多线作战,让其各个业务板块发展进程均显缓慢。此时,长安汽车接手客车业务,无形加重了其整合资源的压力。

据相关人士透露,长安汽车接盘长安客车除了保持原有客车业务外,还将加强其微车基地的重要性。依据长安汽车2011年内部规划,重庆依然作为其南方战略的重心,而长安客车将会成为其轻型商用车的北方重要基地,形成“南北呼应”格局。

虽然长安汽车对此次接手长安客车“志在必得”,未来的规划也很美好,但对于在运营客车领域经验近乎为零的长安汽车而言,接手长安客车可能是一个“大馅饼”,也可能是“大陷阱”。长安汽车能否“啃得动”,“玩得转”,这需要时间来证明。相关新闻的哥:长安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出租车 我看行长安集团全盘调整哈飞汽车管理高层车企人事调整继续上演 邹文超掌管长安集团长安美人鱼明年初上市 法兰克福车展将首发收编哈飞昌河 长安汽车统一平台运作日系热销车降价行情调查:长安马自达日系热销车降价行情调查:长安铃木长安汽车管理高层进行调整 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文章标签:长安4s店 长安福特 长安铃木 长安马自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 客车 长安汽车 工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