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高速路口代收费 “走不走都要缴费”

2011年07月11日 15:15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新华社电 围绕河北省保定市中心城区,有一条50多公里长的二环路,许多外地司机开车到保定,即使不走二环路,也要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口或国道收费站口多缴10元的二环路通行费。

近日,保定市交通局称,由于舆论质疑强烈,目前已在部分路口暂停收费,但何时真正全部取消,尚需上级部门批复同意。

走不走二环路都得缴费

5日上午,记者驱车从保定市徐水县沿京石高速公路到保定市区,在保定北口收费站缴费出站时,本来高速公路通行费显示是10元,但收费站工作人员却要求记者缴费20元,她解释说,多出来的10元是代收的二环路通行费。记者表示自己下高速公路后不进主城区,也不走二环路,对方却说,不管走不走都收,多年来一直都是这个规矩。

不仅在保定北口高速公路收费站,在保定市周边的107国道漕河收费站和满城县城交通枢纽工程收费站,过往司机都要缴纳二环路通行费。

文件显示收费有据可依

据了解,保定市二环路是利用贷款、招商引资修建的经营性收费公路,总投资4.8亿元,从1997年开工建设,1999年建成通车,并于1999年底开始收取通行费。河北省对保定市二环路收通行费的答复函显示:“同意利用贷款修建二环路,并设站对过往机动车辆收取通行费,以偿还贷款本息。”此文件还批复设立了高速公路保定北口收费站等5个收费站作为征收二环费的站点。保定市交通局证实,省政府批准二环路收费年限是25年,收费截止日期到2024年。

“之所以设代收站点,是因为保定北口高速公路收费站等3个站点本身就离二环路很近,如果专门再为了二环路收费另设收费站,就显得太浪费,司机还得二次停车,也不方便群众出行。”保定市交通局副局长张树林说。

■ 回应

“迫于舆论暂停收费”

保定市交通局工作人员说,从2006年后,一些群众就开始反映二环路收费不合理的问题。今年3月份,省里有关部门正在调研协调督导解决。7月份以来,舆论呼声越来越高,保定市7月5日紧急决定从当天下午16时起在保定北口高速公路收费站、107国道漕河收费站和满城县城交通枢纽工程收费站暂停代收二环路通行费。(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二环路 保定市 收费站 保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