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高速路毛利超地产 "国有背景"乱收费

2011年07月12日 08: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 实习记者 李勇|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在查阅赣粤高速的年报中发现,其公司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大部分有在当地交通、公路管理部门和政府经济部门任职的经历。

而在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四川成渝(601107.SH),其董事长、总经理、监事会主席及另一名董事均曾出任过四川省交通厅综合规划处、财务处正副处长,而其董事会秘书、人力资源经理、财务总监、工会主席则是曾经的四川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财务处处长、人事处处长、办公室主任。

事实上,高速公路板块的上市公司的高管曾经在政府管理部门任职的不在少数。

有学者认为,高速公路企业的高管大多有财政、交通等政府部门背景的情况下,给公路收费的不规范以及收费年限随意延长等行为提供了某种形式上的支持。

“表面上看,是这些企业不听话,乱收费,实际上其背后的地方政府才是真正的支持者。”上述分析师坦言。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不少上市公司高速公路收费都占到了营收的95%以上。比如楚天高速、中原高速、重庆路桥等等。而造成高速公路暴利的主要原因与地方政府部门监管不力有关。”(责任编辑:马中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四川省交通厅 高速公路 财务处 处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