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经理职位空缺 一汽整体上市还要等多久

2011年07月12日 08:16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仅隔一个月的时间,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就由澄清公告变成了肯定公告。已喧嚣4年的一汽整体上市的路径逐渐清晰,但迟来的上市预期依然云山雾罩,让人对一汽的慢热感到担忧。

去年7月,一汽集团开始组建一汽股份,开启了整体上市进程。国资委2007年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央企名单中就有一汽集团,但一汽集团资产庞杂,完成内部整合耗费时间,至今未能实现整体上市。因此坊间盛传,一汽集团在今年将推动整体上市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然而,一汽集团似乎对整体上市并不着急。先是6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发出澄清公告,称一汽集团并未确定涉及公司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及时间表,一汽集团也同时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3个月内,不会实施涉及本公司的整体上市事项。随即在7月初,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又同时发布董事会公告,称两公司都收到来自控股股东一汽集团的函告。

从眼下的发展来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几成定局,但由于上市方案获批成立股份公司需提供一年的财务报表,因此一汽集团要完成整体上市,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融资额度将超过100亿元,远高于旗下四家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这看上去固然很美,但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迟缓,迟早要尝到落后的苦头。

在国内汽车集团中,由于不重视资本的力量,一汽早已被上汽、东风汽车超越。在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东风汽车公司排名第145位,相比上一年前进了37位,排名国内汽车企业第一。

当然,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迟缓,有一定的内部复杂因素,还要符合上市公司的制度,循序渐进。但在这个资本为王的年代,整体上市对一汽集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消息称,“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计划用于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达1500亿元,短期目标和长期战略的实现均需要资金的支持,上市预期的一拖再拖,已经影响到“着急”的投资者对一汽的热钱流入。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集团总经理职务已经空缺长达6个月,而种种迹象也显示该职位似乎还要继续空置下去。

在业内人士看来,总经理职位的长期空缺正是导致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执行缓慢的原因之一。

在资本市场落后的一汽集团,看样子的确上市没有时间表,如果在整体上市的路上继续迟疑,慢步前行的话,或许一汽重整第一的计划也要落空。(责任编辑:韩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一汽集团 整体 夏利 资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