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社区自建“车管会”破解停车难问题

2011年07月12日 07: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伟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 昨天中午,东城区安德路社区大门内,其一条主道上有秩序地停着两排车,大门口有一道横栏杆。小区车辆欲进小区,只要刷卡,栏杆会自动升起放行,而一辆外地车驶到大门口,由于没有进院卡,被门口看管人员劝离。

乱停车,堵社区门。多年来,东城和平里街道安德路社区由于小区楼房产权单位多,人员居住复杂,小区车辆无物业管理,造成该小区任何车辆随便进出,还有居民长期圈地停车,给小区生活带来影响。

5月15日起,该社区乱象得以改善。当日,该社区安装了道闸,本小区车辆需刷卡进,而外边车辆就进不来,这一切得益于该区成立民间组织“车辆自管会”。

小区停车曾“乱成一锅粥”

居民冯先生已购车5年,他说,“车辆自管会”成立前,小区里停车“乱成一锅粥”,各种社会车辆经常停靠到小区,小区的车主只能见缝插针。很多时候,车主不得不将车停在小区外面,“不仅不安全,还可能遭受‘贴条’风险”。

“车辆自管会”会长潘文通说,多年来,由于小区有11家产权单位,无物业管理,小区里乱停车,附近地坛公园、青年湖等游客还将车停到小区内,给居民带来生活不便。其中,一些外边车辆还长期占用小区车位。小区有300多辆车,停车位却只有277个,这给小区停车带来不便。去年7月,经广大业主同意,车主们成立“社区机动车辆自管会”。

车管会成立后停车问(微博)题得以解决

“现在秩序好多了。”该小区70多岁的张女士说,之前,小区随便进车辆,也无人管,因为小区大门口路窄,经常堵车,影响他们生活。5月15日起,小区成立车管会后,将门口安装上道闸,外边车辆进不来,小区的车就少多了。

如今,小区车辆的停放问题因为成立“车辆自管会”后“成效显著”,不再出现小区堵车,因乱停车造成的车主矛盾,以及车辆停在小区外面的风险等都减少了。“车辆自管会”的成立,让更多居民开心的是,从1996年起,一位业主在楼下圈出一块空地,其铁栏杆也于近日拆除,方便行人车辆通行。

■ 运行

车管会 每年收每位车主220元

潘文通称,车辆自管会需要安装道闸等设施,以及聘两名看管人员,这些大概需要4万多元,他们向车主每年收取220元管理费。车辆自管会设有会计和出纳,每笔收入居民都可查询,平时,自管会人员还义务巡逻。

潘文通称,如今,社区有200多车主交了钱,交费者均为自愿,只有少部分车主未交。如果今年钱有剩余,将分摊到明年的支出,明年车主可能就少交。如今,社区的车凭蓝牌停放,社区单位的车凭红牌停,而随时来小区串门的车,则凭黄牌停。

该社区居委会书记陈静(微博)表示,“车辆自管会”属于民间组织,平时受居委会指导,也在街道备了案。起初设备资金不够时,街道还支持2万元。目前社区内未划固定的车位,居民的车是找空停车,今后将在小区消防通道等划上禁停标志以进一步规范车主停车。

和平里街道社区办主任刘延红称,经过调研,该社区存在乱停车问题,居民也有自管想法,于是,他们给予支持。目前,这种老社区管理车辆的办法,已初见成效,他们正考虑将此办法,也在辖区另一老社区推广。

居民 产权单位应开放停车位

到昨天,安德路社区“车辆自管会”运行已近两个月,居民对此是否“接纳”?又有哪些意见?

居民王女士说,之前居民乱停车,不但影响社区秩序,她在社区里通行,都感到不安全。如今,社区的车辆秩序确实好多了。不过,因为她没有车,而车主停车也侵占她的权益,车管会应将收的钱给大家分摊。

业主刘先生说,他也缴了钱,但是,有一次他开车回社区晚,结果没有车位。“缴了钱,却没有停车位,这不公平。”刘先生说。

居民陈先生建议,如果继续梳理小区空地,还是可以“挤出”车位。因小区有11个产权单位,其中一个产权单位设置了独门独院,“院内有十几个停车位,但不允许小区居民停车。”陈先生说,“大家都是一个小区的,应该平等,希望产权单位放开停车位,与小区居民共享。”

■ 观点

专家 应拿部分收入与业主分享

民间组织“社区参与行动”负责人宋庆华称,在小区乱停车背景下,居民采取自己管理自己的车辆,有一定的益处。但是,因为小区的空地是大家的,考虑利益均摊,自管会在收取车主的费用后,应拿出一部分费用通过搞活动等形式,也让那些没有车主的人受益。

宋庆华说,如果社区发现车多而车位少的情况,她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将车位拍卖,其费用大家受益。

此前,社区问题专家舒可心也曾认为,“车管会”的管理原则体现社区资源维护、共享和有效利用。但是,因这种社区组织抗风险能力低,发生纠纷时难以承担责任或经济赔付。“车管会”应与车主签订完善、具有保障性的合约等。

■ 故事

违规圈用15年停车位拆除

昨天下午,安德路社区7号楼西侧,大概有三个停车位的位置,地面上装有长铁条和地桩根基,停着两辆车。

其中一车主说,这里原是一业主用地桩和长铁条圈出来的空地,平时,这块地只有两家业主停车,别的业主不能停。近日,该装置被拆除,大家都可以在此停车。并且装置拆除后,面积变大了,能停下三辆车。

该楼祝女士称,1996年,同单元一业主由于车辆在小区里丢失,就掏钱在小区安装此装置用来停自家车。今年,该业主将房屋卖给了她,包括这个圈出来的地让她家继续停车。

祝女士称,社区成立车辆自管会后,为规范停车和小区出行,居委会找她要求拆除,她表示同意。“不然也不好意思和邻居说话呀。”

安德路社区居委会书记陈静称,多年来,许多业主对该装置都有意见。为此,经过他们和业主商谈,最终于今年6月中旬拆除。

■ 车主公约

我们自愿组建“安德路社区机动车辆自管会”并选举有居委会成员参加的执行小组,在社区党委和居委会的领导下,为保障社区内的生活环境秩序承担起我们的责任;

我们明白,机动车的管理是保障社区居民生活环境秩序以及每个车主利益的公平分配。由于社区停车资源有限,故而并不可能保证每辆车都随时能在社区内停放;

我们自愿共同分摊合理的管理费用,以保障管理设施的建设和日常管理所必须的支出;

我们委托执行小组管理财务账目,该账目应随时接受自管成员的查阅,抄录,复制以及保障知情权的落实。

——《安德路社区机动车车主公约》摘录

专题统筹 崔冠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伟峰 申志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小区 社区 车辆 车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