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合作促发展 掌握核心技术不能急于求成

2011年07月12日 08:32
来源:汽车网-中国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展壮大为世界第一,中国汽车核心技术却依然缺失。对这种现象,有人将其归咎于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的长驱直入。跨国公司依靠强大的技术实力,抢占了市场,打压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生存空间。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博世、德尔福、伟世通、博格华纳等多家跨国公司的高管。他们均认为,这种观点有失偏颇,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尤其是研发活动,带动了中国汽车零部件技术的进步。他们同时认为:“掌握核心技术不能急于求成,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

中国汽车零部件技术水平在提升

中国汽车零部件核心的关键技术有缺失,这是不争的事实。在跨国公司看来,中国汽车零部件技术是否在进步,是否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呢?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技术水平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一点是公认的。”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兼传动系统全球副总裁谈跃生认为,与10年前、5年前相比,用在整车上的中国零部件越来越多,这可以证明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技术水平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在缩小。

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健也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目前的发展是很扎实的,汽车零部件领域专利数量上升很快。如果从这一点来看,与世界水平的差距肯定在缩小。

伟世通亚太区战略市场部总监忻天舒告诉记者:“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但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总体技术水平近年来有了很大提升。一些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商已经成为北美和欧洲汽车厂商的重要供应商。”

忻天舒特别指出,从伟世通在中国的发展情况看,合资企业的本土研发实力在提升,一些合资企业在本土研发的产品已广销世界各地。

跨国公司助推中国汽车技术进步

不可否认,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对中国的发展是有贡献的,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同时增加了就业岗位,提供了税收。此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汽车零部件技术的进步。

忻天舒认为,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进入中国,带来了管理运营方面的最佳实践经验,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并将之进行本地化改进,提升了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技术提升推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法规与国际接轨,使中国汽车厂商生产的汽车能满足发达国家的要求,促进了出口。

汽车技术的提升,需要人才支撑。“跨国公司对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贡献是培养了人才。”蒋健表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员。现在汽车人才流动性很强,外资企业的技术工程师有很多跳槽到中资企业。这种良性的人员流动,充实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人才队伍。

此外,众多跨国公司不断加强与本土企业的合作,把越来越多的零部件采购放在中国,把订单交给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这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有益的。

掌握核心技术不能急于求成

采访中,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高管都不认同,“跨国公司进入导致中国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缺失”的观点。他们认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比如在一些通用件领域,做到成本最低、质量最好,成为世界第一。

12 上一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汽车 零部件 技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