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卡旺季不旺轻客竞争趋热 高端市场被看好

2011年07月12日 08:45
来源:商用汽车网 作者:黄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5月产销数据显示,卡车各品种产销成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货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销量降幅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卡车各品种产销量依然呈快速下降趋势,其中轻卡降幅达两位数。

另外,5月,各客车企业共计生产客车(含底盘) 37020辆,环比下降7.5%,同比下降3.79%。其中,轻型客车(含非完整车)产销分别为26316辆和26313辆,环比下降分别为9.04%和9.35%,同比增长分别为-2.29%和0.83%。

从数据显示,无论是轻卡还是轻客市场,上半年的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轻卡上半年旺季不旺

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显示,5月份轻卡(含非完整车辆)产销14.66万辆和16.03万辆,同比均出现下降的趋势,分别是-17.06%和-12.32%。其中,轻卡整车产销13.78万辆和14.94万辆,同比下降16.26%和11.87%;轻卡非完整车辆产销8873辆和1.08万辆,同比下降27.73%和18.11%。

5月,在轻卡的细分市场中,1.8吨<总质量≤3.5吨的轻卡整车共销售8.42万辆,同比下降11.50%。金杯汽车相关负责人曾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目前轻卡细分车型中,2.0~2.5吨的轻卡占市场70%的比重,1.5~2.0吨的轻卡市场基本稳定,下滑较为明显的区间是2.5~3.0吨。

低迷的轻卡市场对业界人士而言,最根本原因就是政策退市。例如“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的取消,给轻卡市场带来极大的冲击。

早前,《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曾针对轻卡市场做过一次调查,当时便有业内人士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主要有三方面影响轻卡市场,一是政策退市;二是往年产销基数过高;三是燃料消耗量限值不达标的产品不给予办理营运证。业内人士认为以上三点是导致上半年轻卡市场下滑的主因。“3月份轻卡市场并没有太大变化,但一进入4月份之后,受到燃料消耗量限值影响就很明显。”东风股份华南地区营业处经理段飒林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

对于上半年整体轻卡情况,段飒林也坦言,除了受以上三方面因素影响之外,今年与往年也有所不同。按照往年情况而言,2~4月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但今年的2~4月并未出现较大增长。

对于接下来的7~9月传统淡季,目前多数轻卡企业并未表示出过于悲观的态度。企业普遍认为,今年的轻卡市场将会出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景象。

“通过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多数企业已经解决燃料消耗量限值政策方面的问题,所以7~9月会有部分需求得到释放。另外,7月1日开始实施的治理超载政策如果严格执行,同样会释放一部分市场需求。通过治理超载,原来只用一辆车来拉货,现在可能需要投入两辆轻卡进行运输。”

轻客激战下半年

反观轻客市场,上半年的轻客产销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增长。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5月,轻型客车(含非完整车)产销分别为26316辆和26313辆,环比分别下降9.04%和9.35%,同比增长为-2.29%和0.83%,1~5月,轻型客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28226辆和135139辆,累计增长11.69%和15.7%。

12 上一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轻卡 轻客 市场 依维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